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百安居中国区副总裁:跨国公司也应反省

百安居中国区副总裁:跨国公司也应反省

2014-09-12 17:12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5分41秒
 
 
视频介绍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引进来”和“走出去”为主题。作为中国目前唯一以促进双向投资为目的的国际投资促进活动,本届投洽会上,中国投资环境的议题受到外国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百安居中国区副总裁:跨国公司也应反省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9-12 17:12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张逸之、邰晓安福建厦门报道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引进来”和“走出去”为主题。作为中国目前唯一以促进双向投资为目的的国际投资促进活动,本届投洽会上,中国投资环境的议题受到外国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新华社记者就此问题专访百安居中国区副总裁任聿平,他表示长期以来中国的投资环境一直在不断改善。对于最近一些外企遭遇的反垄断、食品安全等调查,外企自身也应该进行反省。

百安居是全球排名第三,中国排名第一的家装外资品牌,1999年进入中国市场,到今年超过了15年,目前在中国的17个城市有39家店。任聿平表示,百安居跟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不断地发展壮大,深切感受到长期以来中国投资环境的改善。

百安居中国区副总裁 任聿平:从一个长的时间段来说,我觉得中国的投资环境一直在不断的改善,不断地更加透明,不断地更加利于我们的从商环境。从政策环境的角度来说,我们觉得中国的改革开放,经历了几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是前十年,前二十年,甚至说前二十五年。这段时期对我们来说,是吸引外资,需要外资能带来更多的资金,和好的管理经验和更加透明的运营系统,这方面来说,我们在过去的三十年里做的一直不错。

任聿平表示,近两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环境的变化,企业确实面临着成本上涨的压力。

百安居中国区副总裁 任聿平:我们觉得从具体的运营角度来说,我们面临着成本的上升。具体来说,人力资源的成本、租金的成本、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成本。这几个成本,一方面上升还可以比较好的消化,但是几个成本上升叠加到一起,对于企业来说,确实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从监管政策、运营环境的角度来说,我们觉得在最近的一段时间内,似乎对外资的一些审查、调查,包括监管显得比前一段时间略有收紧。

近期,奥迪、微软等外资公司在中国遭遇反垄断调查,一些机构和企业对此反应激烈。不过任聿平表示,他们理解中国政府在完善法制环境的建设和维护市场秩序方面做出的努力,这有利于广大消费者,也有利于中国投资环境的进一步改善。作为外资公司,打铁还需自身硬,企业也应该进行自我反省。

百安居中国区副总裁 任聿平:只要我们作为外资公司,我们在流程、节点,包括合规的方面,做得丝丝入扣,全部到位的话,我们不需要担心会受到所谓的打引号的“歧视”,或者说选择性的监管、选择性的执法。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觉得作为跨国公司,应该更好地从自身的角度反省,我们是否做到全部到位了?同时我们觉得从监管环境的角度来说,我们也希望这些政策能够执行地更加公平、一致,包括准确。

对于今后中国的投资环境,任聿平表示,百安居对此充满信心。

百安居中国区副总裁 任聿平:从公司的角度来说,作为翠丰集团,我们英国的母公司,对中国的市场是非常有信心的。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同时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又蕴含着巨大的挑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只要市场在,我们就不愁没有生意。中国的家装市场是一个1.3万亿的市场,我们公司在中国所占据的比重非常非常的小,甚至可以小到忽略不计。虽然我们说是最大的外资品牌,但是我们在整个的大蛋糕里所占的份额是非常小的。这个当然对我们的挑战来说,有的来自我们的竞争对手,有的来自于监管环境,但是我们觉得只要我们的家装市场大蛋糕不断的做大,我们在中国市场不愁没有吃的。

任聿平同时也表示,希望中国的监管环境能够保持稳定,能够让企业做出有效的商业性预测。

百安居中国区副总裁 任聿平:从公司运营的角度来讲,他是希望一个公平、公正,包括前后一致的大环境下来运营,这样公司才能有效地作出一些商业性的预测,比如说一年、三年、五年,甚至十年的一个预测。如果某项特定的政策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内实行的有松有紧的话,这毕竟会给公司正常的商业运营包括商业预测带来一定的挑战。所以我们希望,中国的监管环境能够不断地更加开放、更加透明、更加一致。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