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领军人物齐聚达沃斯论坛 共议治理之道

领军人物齐聚达沃斯论坛 共议治理之道

2014-09-12 13:17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58秒
 
 
视频介绍

第八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暨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天津举行,来自一百多个国家近两千名政、经、学界领军人物围绕“推动创新 创造价值”主题展开探讨。从议程设置等信息可以看出,持续创新推动全球经济健康发展,将成为与会嘉宾聚焦的一大热点。

领军人物齐聚达沃斯论坛 共议治理之道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9-12 13:17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张晓辉、邵香云、许健、赵熙天津报道

第八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暨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天津举行,来自一百多个国家近两千名政、经、学界领军人物围绕“推动创新 创造价值”主题展开探讨。从议程设置等信息可以看出,持续创新推动全球经济健康发展,将成为与会嘉宾聚焦的一大热点。来看报道。

聚焦新兴市场发展前景

新华社记者 曾健:地缘政治因素对一个新兴市场国家究竟影响几何,金砖四国普遍开展的结构性改革能否顺利,中产阶级陷阱是否是每一个国家绕不过的话题,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始了第一天的议程,来自埃及、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领导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新兴市场国家面对的机遇与挑战。

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0日至12日在天津开幕,备受各界关注的“新兴市场发展前景”成为一个重要议题。国内外专家普遍认为,尽管全球经济增长处于复苏中,但依然缺乏明显动力。新兴经济体在走过发展高点后,面临的减速风险尤其突出。专家预测,在接下来一年,经济增长压力仍将是全球面临的主要挑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 朱民:总的来说,要创造就业岗位是最重要的一个问题,还有就是养老金还有人力市场,还有就是教育医疗的改革,能够让人有机会去工作,这个也非常重要的的问题。你说到人,说到财富钞票,收入分配当然是一个关键的问题,如果经济增长与此同时这个收入的不平等是最大的问题。所以说要有好的政策来保证经济的增长,成果能够让更多的人分享,我觉得这是最关键的。这是过去30年来学到的最重要的一个教训。

埃及投资部长 阿什拉夫·萨勒曼:我们现在进行结构的改革,我觉得不仅是税制的改革,比方说对新兴市场的政府的补贴是很重大的一个因素,我们补贴使得我们失去了很多的竞争力,这需要改革,我们要消除补贴。与此同时,又能够应对社会问题,新兴市场真的要对补贴采取行动。

会场交锋:全球碳市场亟待规范

在应对气候变化,碳排放市场如何规范,未来的气候会议上能否达成一致性的共识,在论坛气候政策的新环境会议上,与会的各国专家学者激烈交锋,各抒己见,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出了更具建设性和前瞻性的建议。

丹麦气候、能源与建筑大臣 拉斯穆斯·彼得森:(稳定的碳价),围绕这个发展的框架很重要。这个也是有利于你们的,对于你们开发的业务,如果是碳的价格比较稳定的话对你们是比较有益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解振华:我问一下部长,刚才你谈到了碳价必须要稳定,但是欧盟的碳市场并不稳定,你们从过去一吨碳几十欧元现在跌到2-3欧元,原因是什么呢?我跟你们欧盟的28个国家的部长对话的时候,我的观点就认为你们的欧盟碳市场之所以低迷是因为欧盟的减排力度不够;第二你们发放的配额太多,所以对企业没有刺激出减排的活力、积极性。

皇家帝斯曼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谢白曼:我认为应该对于碳的价格进行更多的市场控制,因为碳不应该是那些金融机构里进行投机的一个新的工具,一个新的玩具,而是目的是降低碳的排放,所以这就意味着碳的交易进行更多的控制,由各国政府进行控制,我是来自私营部门,我在这里倡导的是能够限制一下私营部门在这个方面的自由度。

新华社记者 邵香云:与会的专家认为,碳排放市场不稳定,力度不够大,是目前应对气候变化的难题,各国各地区无论如何努力都应该将承诺落实在行动上,并且在气候会议上尽快达成共识,将减排目标落到实处,才能有效的控制气候变化。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