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在京租房警惕黑中介 业内人士称监管难度大

在京租房警惕黑中介 业内人士称监管难度大

2014-09-11 10:51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51秒
 
 
视频介绍

毕业季之后迎来新生入学季,不少新生和毕业生都面临租房的需求。在北京,租赁市场庞大,其中不乏一些不规范的中介,时常出现违规行为,也成为不少租房者的烦恼。

在京租房警惕黑中介 业内人士称监管难度大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9-11 10:51

视频文稿

新华社北京分社 李德欣 王修楠

毕业季之后迎来新生入学季,不少新生和毕业生都面临租房的需求。在北京,租赁市场庞大,其中不乏一些不规范的中介,时常出现违规行为,也成为不少租房者的烦恼。

在北京一些小区门口,往往能看到不少房屋中介小广告,上面的房源价格便宜,吸引了不少租客,但其中有一些中介代理的是违规群租房。在靠近地铁一号线的北花园小区内,记者就碰到了一家违规代理群租房的中介。

业务员:(这是中间打的隔断是吗?)对。(这个多少钱?)这个700。大哥你可能刚来北京不了解,北京就是租房贵,就这间小破房子1300。(这是4家住?)4家住。(你这个原来是两居吧?厅又改了一个。)对。(那能行吗?)没事,咱们这边你可以问这个保安大哥,咱们这边现在隔断没拆过。而且也不会拆,五环外了谁管这玩意。

早在去年7月,北京市就出台规定“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每个房间居住人数不得超过2人。”但在一些小区,违规群租房依然猖獗。

随后,记者在北京市住建委网站上输入该中介公司名称,并未查到任何这一机构在市住建委备案的信息。对于很多在北京租房的人来说,遭遇黑中介乱收费、克扣押金所带来的麻烦并不少见。小王和男朋友因为交通便利,也通过这家中介租赁了北花园小区的一间住房,此前已经租住了一年时间,都没出什么问题。直到今年5月,在他们续租后,突然收到中介的电话,称公司已经更换了。

租客 小王 :我们大概是5月份签的合同,签的是一年的租房合同。6月的时候,突然间有一个人给我们打电话,说这个公司换人了,需要我们去重新签一下合同。当时其实也没有多想,就是想说重新签就签一下,就问了一下他会不会重新交钱,因为我们之前的钱,一个季度的租金,还有押金,还有一年的各种费用全都已经交了,他说不会重新交费。

然而,签过合同没多久,这家中介就开始以维修费、卫生费的名义让小王额外交钱,但相应的服务却从未提供过,这令他们很反感,最终决定退租。在退租时,他们却被中介告知自己已经交了的租金和押金要被扣掉很大一部分。

租客 小王 :(中介说)如果你走的话,就会按照你违约,因为就还算是你提出来的退租,我们交的3个月的租金,差不多只住了一个月,后边两个月的租金,还有押金,还有各种费用,不会退给我们。

小王说他们押在中介手中的钱包括租金、押金等总共7000元左右,但中介方面说“按行业内规则”要退也只能退回不到2000元,而这个所谓的“行业内规则”,对于大部分在北京租房的人来说,都并不陌生。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北京房屋租赁市场低端需求量大,不少黑中介混迹其中,也未曾在市住建委备案。虽然北京市曾多次针对黑中介进行查处,但往往这些中介机构可以很轻易地重新注册公司,垄断房源,监管难度大。

对此,业内人士也提醒租客,寻找房源时尽量找大型、正规、在市住建委官网备案的中介机构,同时,官网上还有相应的房屋租赁示范合同,租客可以借此参考。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