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重视社会责任渐成中国企业风尚

重视社会责任渐成中国企业风尚

2014-09-10 14:53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42秒
 
 
视频介绍

上市公司海正药业近日用数万字的长文发布了其2013年度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也是自2006年以来,海正药业第9次以报告书的形式详尽发布其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

重视社会责任渐成中国企业风尚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9-10 14:53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张乐,摄像李涛浙江富阳报道

上市公司海正药业近日用数万字的长文发布了其2013年度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也是自2006年以来,海正药业第9次以报告书的形式详尽发布其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

海正药业党群工作部总监王若松表示,之所以坚持每年都发布企业的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一是作为上市公司,有义务向社会进行相关的披露,更重要的原因是企业自己的内生要求。

海正药业党群工作部总监 王若松:我们在与国际大公司合作,与国外客户,包括国内客户在商业运营中都要体现社会责任,(体现)这种安全、健康,要对整个社会、对患者负责。所以我们在企业社会责任这方面,自己从战略上有这个要求,从我们运行实践当中我们有这方面要求跟严格的制度保障。

这份社会责任报告从产品质量、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员工权益、合作共赢等多个方面对去年一年企业的履行情况进行了梳理和展示,并体现出不少可圈可点之处。

海正药业党群工作部总监 王若松:2013年我们在环保方面投入了1.9个亿,其中我们投入8千万元用于台州岩头厂区年处理5000吨的废水处理装置。其他我们还对废气处理装置进行了新的投入,总体上我们的三废治理的能力进一步得到了提升。这也是政府对企业的要求,特别是“五水共治”这方面带来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我们企业能够进一步提升自己社会责任的要求。

专家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和重视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但社会责任绝不仅仅只是慈善,只是捐款捐物。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 郭云沛:它在人员的培训,它在人员素质的提升,它在生产效率的提产,它在产品的创新,它的整个对社会的经济贡献,以及对环境的保护和改善都应该是同步发展的,这才叫真正的社会责任。

据介绍,近年来证监会和沪深交易所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指引,资本市场在促进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机制建设方面也取得一些进展。例如,包括沪深交易所在内的多家市场组织编制发布十余只社会责任指数,基金公司成立十余只社会责任相关的股票投资基金,资产规模达110亿元,社会责任元素正在投资机制中显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识到履行社会责任对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价值。

同时不久前,中国证监会的主要负责人也呼吁资本市场应该努力探索建立一整套社会责任型投资机制,为重视社会、环境责任的企业确立定价、融资、并购等方面的优势,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企业发展的和谐共赢,推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转型升级。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 郭云沛:副主席庄心一说了作为证监会来说要建立一个社会责任的激励机制,对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履行的好的,要在融资并购增发里面给予更多的支持。我觉得这是政府是在真真正正地实实在在地努力推行社会责任。

常年坚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也让不少企业尝到了甜头。以海正为例,正是出于对海正在生产质量、产品创新、员工管理、合作共赢、社会贡献等社会责任方面全方位的考察的认可,全球制药巨头辉瑞公司最终选择了与海正结盟。今年5月,作为中美两国在制药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海正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在浙江富阳正式投产。目前企业销售收入已达到23.6亿元,公司估计,到2015年,其销售收入可望达到50亿元。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