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欧洲央行降息并出台更多宽松措施

欧洲央行降息并出台更多宽松措施

2014-09-10 09:30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分51秒
 
 
视频介绍

欧洲央行近日举行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决定自9月10日起将所有利率全部降低10个基点,同时还决定开始购买包含资产支持证券在内的资产。

欧洲央行降息并出台更多宽松措施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9-10 09:30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饶博、罗欢欢德国法兰克福报道

欧洲央行近日举行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决定自9月10日起将所有利率全部降低10个基点,同时还决定开始购买包含资产支持证券在内的资产。

欧洲央行行长 德拉吉:“管理委员会决定开始购买非金融私营部门资产。欧元系统将购买广泛的资产支持证券(Asset Backed Securities)组合,这类证券将是简单和透明的。”

欧洲央行当天发布公告,决定将将基准利率(主要再融资利率)调降至0.05%,隔夜存款利率降至负0.2%,隔夜贷款利率调低至0.3%。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开始购买非金融私营部门资产。

德拉吉说,欧元系统将购买广泛的资产支持证券(Asset Backed Securities)组合,这类证券将是简单和透明的。此外还将购买欧元区货币金融机构发行的欧元计价资产担保债券。欧洲央行将在10月2日召开管理委员会会议之后公布两种债券购买计划的详细模式。

“新措施以及即将于两周内开始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将对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产生巨大影响。”

德拉吉解释说,欧洲央行之所以做出以上决定,是因为考虑到欧元区通胀预期前景总体趋弱,最近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动力正在减弱,货币和贷款动力持续降低。“随着我们的措施逐步对实体经济发生作用,(欧元区)通胀率将逐渐回到接近于2%的水平。如果有必要采取措施应对低通胀率维持时间太长带来的风险,欧洲央行承诺将在其职权范围内使用更多的非常规政策工具,这也是管理委员会成员的一致意见。”

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经连续4季度实现温和增长,但今年第二季度却同第一季度持平,没有实现增长,低于预期。德拉吉表示,截至8月份的调查数据表明今年第三季度欧元区的周期性增长动力降低。

欧洲央行9月份员工宏观经济预测数据显示,欧元区2014年实际GDP或将增长0.9%,2015年增长1.6%,2016年增长1.9%。同今年6月份的预测数据相比,2014年和2015年的增长预测被调低,2016年预测被调高了。

欧盟统计局公布的初值显示,欧元区8月通胀率为0.3%,低于7月份的0.4%。“低通胀率已经持续了较长时间……预计在未来数月内仍将处于较低水平,2015年和2016年将逐渐回升。”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上月在美国美联储年会上讲话时谈到欧元区当前的低通胀率以及高失业率。他表示欧洲央行已经做好准备将实施更宽松的货币政策。德拉吉讲话之后,市场对欧洲央行出台资产购买甚至国债购买等宽松计划的预期上升。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