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专访: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执行秘书长谢尔盖

专访: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执行秘书长谢尔盖

2014-09-10 09:27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5分27秒
 
 
视频介绍

第十四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定于当地时间9月11日至12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召开。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执行秘书长谢尔盖·卡纳夫斯基日前在接受新华社独家采访时,积极评价了上合组织成立13年多以来在经济、人文领域取得的长足进展。

专访: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执行秘书长谢尔盖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9-10 09:27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蒋超、郑清斌,报道员叶格尔莫斯科报道

第十四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定于当地时间9月11日至12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召开。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执行秘书长谢尔盖·卡纳夫斯基日前在接受新华社独家采访时,积极评价了上合组织成立13年多以来在经济、人文领域取得的长足进展。来看报道。

吸引力增强 内部互动活跃

卡纳夫斯基认为,上合组织扩员规则、经济合作、安全问题将成为杜尚别峰会上的重点讨论话题。其中,讨论上合组织扩员规则,对那些想向该组织靠拢的国家来说,无疑是好消息。

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执行秘书长 谢尔盖·卡纳夫斯:上合组织不仅包括六个成员国,还有五个观察员国和三个对话伙伴。目前有更多的国家想加入上合组织,这是个积极的信号,很多其他国家都想为上合组织作出更大的贡献。

卡纳夫斯基还对上合组织内部呈现出的良好互动态势表示赞赏。

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执行秘书长 谢尔盖·卡纳夫斯:成员国对上合组织内部政治经济合作的态度顺应国际局势而所有变化。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上合组织内部的合作兴趣不断增长,

经济合作优势在于项目合作

谈到经济合作,卡纳夫斯基指出上合组织在该领域的优势在于项目合作。

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执行秘书长 谢尔盖·卡纳夫斯:上合组织经济合作的优势在于项目合作。我们发现一些涉及双边或者三边利益的合作项目,得益于上合组织的开放性,我们邀请其他国家来参与。比如说,俄罗斯和中国在石油开发的合作。如果我们宣布其为上合组织项目,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都可以参与进来。H

卡纳夫斯基认为,上合组织经济合作的开放性和自由度,给相关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执行秘书长 谢尔盖·卡纳夫斯:比如,丝绸之路经济带,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和长江中上游地区的合作项目,西伯利亚及远东发展项目,中亚国家发展项目可能会相互交叉,但这要取决于相关国家是否对该项目感兴趣。这就是所谓的项目合作。没人说所有的国家都必须参与这些项目,不管是丝绸之路项目还是西伯利亚发展项目。但这个机会一直都向上合组织国家开放,因为上合组织最大限度地考虑各个国家的利益,也允许内部成员最大限度地相互利用资源。

人文合作前景广阔

此外,在卡纳夫斯基看来,人文合作是上合组织最具前景的合作领域之一。

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执行秘书长 谢尔盖·卡纳夫斯:在上合组织内部的人文合作是最具前景的发展方向之一。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在2005年启动创立了上海合作组织大学项目。同样地,还有关于创办上合组织电视,或者艺术节、电影节等等的想法。上合组织所主张的,任何想法从开始到成熟都需要时间。好在年轻人都支持它。我相信像这样的项目还会有很多,比如在医疗、旅游等领域,这些项目能向人们展示对方国家的历史,增进彼此的了解。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