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上海自贸区启动三大信息服务平台

上海自贸区启动三大信息服务平台

2014-09-05 15:35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1秒
 
 
视频介绍

为了打造开放透明的服务型政府,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近日正式启动官方客户端、英文网站,自贸区境外投资服务平台也正式上线。

上海自贸区启动三大信息服务平台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9-05 15:35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孙青、狄春上海报道

为了打造开放透明的服务型政府,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近日正式启动官方客户端、英文网站,自贸区境外投资服务平台也正式上线。

官方客户端由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与新华社上海分社共同开发,是加快传播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载体和平台。自贸区境外投资服务平台为国内首个,将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通道。

据介绍,“自贸试验区”客户端主要由官方发布、媒体资讯、自贸生活圈、建言献策、自贸试验区拍客和自贸试验区Q&A等六大部分组成。其内容丰富、功能实用,涵盖了自贸试验区的信息发布、生活服务、用户互动等需求。这个客户端将同步登陆客户端航母“新华社发布”,成为汇聚近千党政客户端的集群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个样本。

当日同步上线的上海自贸区英文网站新版,不仅页面设计更加国际化,内容也与境外投资者的需求结合更为紧密。据了解,目前上海自贸区内新设企业数量超过1.2万家,其中外资企业约1400家,境外投资者对于获取自贸区最新资讯的需求非常强烈。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戴海波:我们不光是服务国内的投资者,对国际的投资者也要提供最好的服务,那么我们原来也尝试过,但是感觉还跟不上这样的一个需求,那么这次我们也是和专业机构合作,未来的英文网站它的信息的传播的速度和质量将会和中文网站同步,而且我们在考虑今后不管是英文网站,今后还会有其他语种的网站会逐步的推出。

促进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是上海自贸区肩负的重要任务。上海自贸区在国内率先对企业境外投资由审批制改备案制,目前已办结79个境外投资项目备案,投资金额约17亿美元。为加快构建对外投资服务促进体系,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委托专业机构开发了国内首个对外投资类的综合服务平台。这个平台涵盖综合咨询、境外投资备案、投资项目推介和专业服务等功能,形成第三方搭台、专业机构提供市场化服务、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运作模式。

记者获悉,自贸区正在总结面向全国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目前正委托国内外机构进行评估,相关经验预计比年中提出的36条有所增加,主要集中在投资、贸易、金融等领域的制度创新和事中事后监管上。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戴海波:因为36项是我们在半年的时候提出了这样一个单子,那么这个单子当时我们就说是一个动态的单子,它会根据实践的探索,也可能会减少,也可能会增加,但是我们现在看来这个单子是会增加的。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