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于哈尔滨举行

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于哈尔滨举行

2014-09-04 15:28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41秒
 
 
视频介绍

“新材料、新生活、新装备、新成果”,9月1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法国、荷兰、台湾等11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等地千余家企业及单位参展,其中包括11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等国内外产业巨头。

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于哈尔滨举行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9-04 15:28

视频文稿

新华社黑龙江分社  社记者才萌

“新材料、新生活、新装备、新成果”,9月1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法国、荷兰、台湾等11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等地千余家企业及单位参展,其中包括11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等国内外产业巨头。

走进新材料专业馆,日本三菱、德国博世、中国有色集团、中国五矿集团、中国铝业等11家国内外世界500强企业纷纷亮相。中国石墨、中国稀土、铝镁合金、特殊钢、感性材料、碳纤维等200多个产品,集中展现了龙江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

作为传统重工业向新材料产业转型的先行者,东北特钢集团北满特殊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光告诉记者,黑龙江省在发展新材料产业方面,不仅拥有丰富的资源优势,而且拥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强大的市场需求,随着一大批老企业纷纷向新材料产业转型,目前,黑龙江的特殊金属材料、高性能纤维、先进复合材料、半导体照明材料等低能耗新材料产业正在成为黑龙江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东北特钢集团北满特殊钢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伟光:作为特殊钢企业来讲,我们的材料就是向一些资源节约型,向一些轻型化、高强度来发展,而且这种材料,主要就是避免高消耗,替代一些(高能耗产品),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发展。

走进新材料生活体验馆,衣、食、住、行、健康,各种新材料的生活产品跃入人们眼帘。新能源汽车、纯电动汽车“特斯拉”令人啧啧赞叹,不粘油水的新型服装、航天级纳米技术服装面料、建筑用新型材料、负离子地板、新型油漆等新型纤维、绿色环保建材、医用材料、新型包装材料正在逐步进入日常生活。

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参展人员 殷龙盘:这是我们采用航天技术,针对民用服装领域,推出的纳米云材料,这是我们全球首创,像国外美国、加拿大他们研制了四五年也没有研制出来,我们在原来的优势基础上,两年时间把这个研制出来了。这个薄薄的0.55毫米加1毫米的气凝胶,就相当于一件羽绒服的保温效果。

新博会展览异彩纷呈,最吸引眼球的非“大学生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莫属。经过对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及国内的82所大学近万名师生报名成果的海选,在 1500件科技成果中325项成果进入决赛,并在新博会期间集中展示。大学生代表陈棠俊告诉记者,作为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储备力量,将有7500名大学生通过新博会感受新材料产业的前沿学术盛宴,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速度的同时,充分调动大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研发及设计领域的积极性和创新能力。

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大学生 陈棠俊:参加大赛的同学都会有不同的领域,在不同的领域他们可以相互交流,是他们的成果得到改进,而且带来的成果向大家展示的时候,如果有些企业需要这方面的人才,会对大学生的就业以及工作方面会有很好的帮助。

据介绍,本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展区面积3.4万平方米,将持续3日,期间将举办军民融合新材料应用论坛、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层论坛等活动。有关新材料的产业政策、重大课题、新技术、新成果将在会上发布和展示,有34家单位计划在会上签约,合同交易额预计达164亿元人民币,新博会已成为全国新材料产业信息交流与项目合作的重要载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