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首届“香港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在港举行

首届“香港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在港举行

2014-09-03 15:11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17秒
 
 
视频介绍

首届“香港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日前在香港举行,论坛旨在推动香港资本市场互联网金融板块发展,并为香港互联网金融产业扩展机遇。

首届“香港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在港举行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9-03 15:11

视频文稿

新华社报道员李银泽、林文泰香港报道

首届“香港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日前在香港举行,论坛旨在推动香港资本市场互联网金融板块发展,并为香港互联网金融产业扩展机遇。

本届论坛由互联网金融千人会、香港中国金融协会和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共同主办,吸引了超过300名政府官员、经济学家及金融界人士参加。与会人士集中探讨了如何促进香港进一步加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内地企业如何借助香港优势快速发展等议题。

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是论坛所讨论的一个重要话题。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刘怡翔在论坛上指出,为适应互联网金融及网上支付的迅速发展,香港政府正研究规管零售储值支付业务,希望下个立法年度可提交相关的条例草案,以确保支付系统安全。他还表示,香港可受惠于内地的互联网金融发展。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 刘怡翔:我们香港特别注重建造一个安全、稳健的网上支付系统监管体制,这个可以说是互联网金融的基本要素。所以我们财经事务局和金融管理局去年提出了一套新的监管制度,规定所有在香港发行储值支付产品的机构,一定需要从金融管理局取得相关的牌照,同时,金管局有权监察对香港具有重要作用的零售支付系统,我们将会争取在一个年度,就是10月开始的立法会年度,提交相关的条例草案。

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主席、中国光大控股总裁陈爽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实质仍然是金融,是透过互联网平台来提供金融中介服务,只有将之纳入法治轨道,有效监管、审慎经营,才能发挥互联网金融最大的创新活力,才能实现普惠金融,为社会公众创造财富和福祉。

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主席、中国光大控股总裁 陈爽:互联网(金融)的实质是通过互联网创新提供金融服务,互联网金融作为一种趋势也是技术和社会环境发展的必然结果。在不断地创新和攀登高峰的同时,它的低成本、高效率、广泛的覆盖以及大数据的优势和提高金融可获得性的意义,对于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推动力非常巨大。

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主席刘明康认为,互联网金融业有着与传统银行不同的文化和基因。他表示,互联网金融业应与传统银行进行线上线下的合作,只有互相合作才能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创新的、最好的成果。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