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中国大城市外来流动人口的“落户”梦

中国大城市外来流动人口的“落户”梦

2014-08-26 11:17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31秒
 
 
视频介绍

在中国的各大城市,总是活跃着外来流动人口的身影,白天他们辛苦的工作,傍晚城市霓虹闪烁,他们一直在期待属于自己的灯火,扎根“落户”是他们一直追逐的梦想。

中国大城市外来流动人口的“落户”梦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李然(实习生)

日期:2014-08-26 11:17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张晓辉、邵香云、冯忻、张岱鼎(实习)天津报道

在中国的各大城市,总是活跃着外来流动人口的身影,白天他们辛苦的工作,傍晚城市霓虹闪烁,他们一直在期待属于自己的灯火,扎根“落户”是他们一直追逐的梦想。

胡鸽,河南开封人,目前在天津一家半导体公司工作。从天津的一所大专院校毕业到现在,他在天津生活了十几年,却一直没有天津市的户口。2014年的8月份,他在天津市河西区人口服务管理中心通过积分落户的方式成功领取了“准予迁入证明”。

天津市民 胡鸽:这一次有积分落户的政策,也很幸运,第一次办理就成功落户,感觉到特别的开心,特别的幸福。

日前,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根据意见,国家的思路是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开放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等。

天津从2014年的1月1日起全面实施居住证管理制度,在天津居住半年以上有资格申请居住证,同时申请居住证的外来流动人口可以到天津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申请积分落户。

天津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办公室户口办公室主任 张占国:原来在居住证出台之前,天津的这个准入政策有几种,一种是投靠类,投靠亲属,包括投靠配偶,投靠子女,投靠父母;还有人才引进,指本科生以上的有学历的高学历人员;对于本科生以下的常年在津生活务工的并且也为天津做贡献了,这个以前的政策对这些人应该是不是那么宽泛。这个(积分落户)的政策出台以后弥补了这个空白,拓宽了外地人给天津做出贡献而且长期在天津缴纳保险这部分在津落户的机率。

外地流动人口如此渴望落户大城市,多数是为了能够享受到子女教育、就业医疗、住房保障等相对优越的公共服务。

天津市民 胡鸽:落户之前,医疗什么的都不太方便,子女就学不太方便,落完户了,孩子可以随着我们一块上学了,和当地人一样就没有什么区别的,所以感觉到挺幸福的。

某企业员工 竺斌:已经来这边有五六年的时间了,一直户口没在这边,比较麻烦,尤其是房子不好解决,因为想办一些公租房、限价房,是需要天津市户口,没有户口办不了,想尽快走这个手续,把这个办下来。

专家指出,这次户籍制度改革最大的亮点是把过去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变成城乡统一的户籍制度,同时肯定了在一些城市开始实施的居住证制度。

南开大学社会学教授 关信平:一方面我们的户籍改革应该朝着越来越开放的方向去发展,让老百姓的选择越来越根据自身的需要去选择,自由地选择他的就业和居住,所以户籍制度要向这个方向发展;另一方面,户籍制度也应该越来越好地发挥它这种管理和服务的职能,从管理者来说应该更加人性化的管理,既要满足需要,同时也要有效的管理;第三在服务方面,户籍制度应该给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更加结合起来,给外来人口越来越多的这种公共服务。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