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杭州大学生设计营助力“老字号”发展

杭州大学生设计营助力“老字号”发展

2014-08-21 16:13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56秒
 
 
视频介绍

三位导师接过红色的聘书,三名来自杭州高校的大学生则接过了飘扬的营旗。近日,首届杭州(国际)运河文化创新设计营正式开营,三位各有特长的设计导师,将带领三个设计方向的大学生设计营,为杭州的三家老字号企业提供创新设计方案。

杭州大学生设计营助力“老字号”发展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8-21 16:13

视频文稿

新华社浙江分社记者王怿文、储溪云(实习)、李涛(摄像)

三位导师接过红色的聘书,三名来自杭州高校的大学生则接过了飘扬的营旗。近日,首届杭州(国际)运河文化创新设计营正式开营,三位各有特长的设计导师,将带领三个设计方向的大学生设计营,为杭州的三家老字号企业提供创新设计方案。

这三位设计导师分别是欧洲知名空间艺术家、保加利亚索菲亚国家美术学院副教授阿萨杜尔•马克洛夫,杭州奥格工业设计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章炜,以及在运河边创意园区创业的新一代设计师周意。他们带领的大学生,分别来自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杭州师范大学以及浙江工商大学。三家合作的老字号企业则是杭州天堂伞业集团有限公司、杭州王星记扇业有限公司和杭州张小泉集团有限公司。

视觉传达方向导师、青年设计师 周意:我觉得现代传统企业,可能他们一直走的是传统路线,其实我们现在中坚消费力量应该是80、90后,其实我们现在更多的是要去探索,现在市场上,年轻人需要的是哪样的东西,会吸引到他们,所以我们可能会在包装设计和一些产品的一些系统化,或者是品牌化上面做一些文章。

在周意看来,大学生的加入,无疑能为设计营注入更多活力。

视觉传达方向导师、青年设计师 周意:但是学生给我们最大的热情,就是在于他给我的那种渴望的眼神和对设计的热情,那我觉得这个是设计非常非常需要的,如果一个没有激情的设计师,我觉得他很难设计出打动人心的作品。那然后就是说,学生他是一个很好的一个创意的爆发,他的脑子中有千变万化的想法。

设计营中的大学生也充满了期待。

杭州师范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学生 薛露露:我就觉得这次活动可以给我带来一些我自己自信方面的一些提升,然后对于一些产品基本的一些构造啊什么的,一些参与这种活动的经验的一种提升,然后可以使自己在学业中以后更好的发展一下。觉得对那个做伞的比较感兴趣吧。

杭州师范大学动漫衍生产品设计专业学生 牛谦:因为我们就是杭师大美术学院,工业设计这个方向的,我现在是大二嘛,就是已经接触这个两年了大概,我个人比较有好感的是那个产品设计方向的。

杭州王星记扇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有一百多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企业,主要生产各类扇艺精品。企业负责人表示,文化创新设计营能为“王星记”带来更多新意和变化。

杭州王星记扇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建华:老字号“王星记”发展到现在也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它的传承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在新的时代下呢就要与时俱进,也要创新,这样老字号才会百年长盛不衰,这是我们也是在一直思考的问题。这次文化创新设计营,就是王星记也想为这个工作做一份努力,共同为运河的创新,为老字号产品的创新来(助力),有个惊喜,我们很期待大学生在这个活动中能够走进王星记,能够来感受传统工艺,这种创新的活动,所以说我们很期待大学生给我们带来的一种创意和惊喜。

据了解,杭州(国际)运河文化创新设计营开营后,导师和营员将一同参观企业的生产车间,与工厂的工程技术人员、设计人员进行探讨和互动;同时还将由营员自主选择感兴趣的导师和主题,并采用分组合作的形式,组成设计小组,产出设计作品,并将对获奖作品的知识产权进行转让,让企业转化成生产力。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