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俄禁运西方国家食品 中俄有望扩大农产品贸易

俄禁运西方国家食品 中俄有望扩大农产品贸易

2014-08-19 11:01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23秒
 
 
视频介绍

俄罗斯日前宣布,禁止从欧盟、美国和其他制裁俄罗斯的国家进口大多数食品,禁令为期一年。俄罗斯是食品进口大国,约1/3的食品需要进口,其中42%的进口食品来自欧盟。反制裁禁令一出,俄罗斯的进口农产品份额将面临约160亿美元的空缺。在巨大市场空缺面前,中俄双方是否有望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贸易的合作?

俄禁运西方国家食品 中俄有望扩大农产品贸易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8-19 11:01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于跃、左江 北京报道

俄罗斯日前宣布,禁止从欧盟、美国和其他制裁俄罗斯的国家进口大多数食品,禁令为期一年。俄罗斯是食品进口大国,约1/3的食品需要进口,其中42%的进口食品来自欧盟。反制裁禁令一出,俄罗斯的进口农产品份额将面临约160亿美元的空缺。在巨大市场空缺面前,中俄双方是否有望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贸易的合作?请看专家的解读。

中国有能力迅速向俄提供相关农产品

据报道,俄罗斯之前从欧盟等国进口的农产品主要包括蔬菜、水果、乳制品、肉类、鱼类等。发起食品反制裁后,俄罗斯正在寻求从进口禁令清单以外的国家进口食品,以替代被禁的西方国家的食品。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韩一军:在目前的形势下,中国能快速向俄罗斯出口的农产品有水产品,水果、蔬菜,甚至包括生猪和禽肉。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中国在这些产品方面都是全球的第一大生产国。同时,我们的生产规模还有我们的生产水平都在不断地提高。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翁鸣:中国和俄罗斯有共同的漫长的边界,也有很多进出口的口岸,这些都方便我们的货物贸易的流通。

专家介绍,中国农业生产的特点是幅员辽阔、农产品种类繁多、农村劳动力相对充足,农业生产和加工能力较强。中国的水产品出口世界第一,水果出口世界第三,蔬菜出口位居前五,有足够的供给能力填补俄罗斯市场部分农产品的空缺。

中俄农产品贸易稳步上升 合作潜力巨大

中国是俄罗斯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已经达到430亿美元的贸易额。近年来,中俄的农产品贸易也在稳步上升。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韩一军:我们在2001年的时候,中俄农产品的贸易总额只有8亿美元,但是在2013年我们已经快速增长到37亿美元。这里面主要是中国出口俄罗斯的产品占多数。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翁鸣:中国向俄罗斯出口的主要农产品包括水产品、蔬菜和水果三大类,这三大类占到中国向俄罗斯出口的75%。

专家表示,中国去年农产品的出口总额约671亿美元,其中对俄罗斯的出口农产品份额仅占3%,因此,中国农产品对俄出口的能力和潜力还是很大的。中俄农产品贸易本身处于加快发展的黄金时期,“禁令”会提供一个更快发展的契机,

中国出口农产品质量有保障 双方应加强沟通

作为世界上仅次于欧盟和美国的农产品贸易大国,中国出口的农产品质量能够保证达到进口国的相关要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 农村发展研究所 研究员 翁鸣:现在中国的农产品有大量地出口到发达国家,比如说美国、日本、欧盟和韩国,这些国家对农产品的质量都要求非常高,所以现在中国农产品不仅仅有自己的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而且可以根据进口国的需求,按照进口国标准的要求选择农产品。所以质量的问题在中国应该是有保障的。

为了促进中俄两国农产品贸易的顺利发展,专家建议,俄罗斯的政府部门和贸易企业应加强和中方的沟通,并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韩一军:双方的动植物检验检疫部门互相的加强确认,而且合作,还有双方海关为贸易企业提供更多的贸易便利性,比如通关的速度、通关的检测简单化这么一些工作,如果这些工作都落实了,我想中国对俄罗斯的农产品贸易会进入一个比较快的发展速度。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