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萧泓:完美世界的全球创意棋局

萧泓:完美世界的全球创意棋局

2014-08-14 14:16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4分29秒
 
 
视频介绍

数字娱乐作为一个产业还很年轻,但它蓬勃发展的势头却让各路资本和有识之士纷纷涌入,想要在这里掘金成功,需要具备什么样的助推器?完美世界,一家年仅十岁的公司却敢以向世界推广东方文化为己任,完美世界靠着什么走出国门,布局全球?什么样的战略观才能助力中企立足海外?本期新华财经名人坊专访完美世界CEO萧泓。

萧泓:完美世界的全球创意棋局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李然(实习生)

日期:2014-08-14 14:16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观众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新华财经名人坊》节目。那本期节目我们采访到的是完美世界CEO萧泓博士。非常感谢您做客我们的节目。

完美世界CEO 萧泓:谢谢。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据说这个完美世界在娱乐技术这个研究方面,确实是花了很多的功夫,我们成立了专门的研究院,还有娱乐产业的数字研究所,研究中心,这个都非常非常专业,那么为什么要成立这个机构?

完美世界CEO 萧泓:作为数字娱乐这个行业,我一直认为他的发展是有两个动力,或者叫两个推动力,其中一个是技术。从电子这个游艺这个东西来讲,当面的一个小型的手持式的游戏机,或者是非常简单的八位的游戏机,当它变成了286、386这种层次的一个电脑,然后在变成了这个索尼PS和这个微软XBOX这个系列的主机的时候,你会发现说它的芯片的速度在上升,然后呢,它的整个的这个流畅度,和它对这个更大型的精美的画面的支持在上升,这个技术的进步是给游戏产业,带来了很多很多不同的契机。所以技术的发展本身就是娱乐产业,数字娱乐产业的非常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动力,所以我们如果想要这个进一步的发展,而且是在全球范围发展的话,我们一定要在技术上继续的投入。

就是数字娱乐行业,还有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推动力那就是内容。那么你会发现说,这个我们又从电影开始说,当这个电影业都是拍一些烂片,做一些很流水账的东西,但是突然出现了一个重大的故事,或者重大的大片,对不对,那么历史上来看,以这个《圣经》故事为版本的这个《出埃及记》的出现,本身《埃及艳后》那一系列的系列,非常精美,但是它的故事其实反映的是一个非常宏大的,非常震撼人心的这样的故事,这个内容的出现,推动了这个电影业的发展。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是一个准备,也是在整个的全球化的布局当中,是在内容上的一个准备。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我看您经常在一些论坛上会经常提到“布局”这个词。有在国内的布局,还有在全球的布局,在国内的布局,您是一个什么样的局?

完美世界CEO 萧泓:我觉得其实这两者应该是结合在一起的。事实上,这个从根本上来讲,我们必须承认说,一个公司或者说一个领导者,它眼中的未来的,更长期的5-10年,甚至10-20年的这样的一个发展的路程,决定了这家企业将会形成什么样的企业,所以我们的国际化,实际上我们很早以前我们常说,走出中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那现在我们其实完全的换了一种提法,并不是说我们换了一种包装,而是说我们的本质发生了重大的改变。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什么改变?

完美世界CEO 萧泓:就是我们心里想的,并不是真的单纯的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我们想的是随着整个中国的国力的强大,我们应该是一个在巨人的肩膀上,快速成长的,从中国本土成长起来的的一个世界级的企业。那么这个企业是我们的一个,至少是未来十年的重要的目标。所以当你有了这个目标,这个方向,你就开始谈布局了,因为你的布局就是为了这个目标服务的,对不对。所以你会发现过去的十年的时间,和未来今后十年的时间,我们要做的事情其实很简单。我们经历了几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就是走出国门阶段,你,我在中国,因为我做这个某一个领域,就是游戏产品,就是很成功,我发现大家都很喜欢它,对不对。大家都很愿意玩儿它,愿意付钱,我就说那这个东西能不能到海外去,所以我就把这个东西卖到海外去,卖给我的合作伙伴,我的合作伙伴来代理我的产品,软件产品,游戏产品。

那么第二步,我们就发现,其实如果我真的不只是真的到海外去赚点钱,如果我是想在海外获得固定的份额,我能够对海外的市场产生影响力的话,我一定要直接的服务海外的客户。你得直接服务客户,我们就开始在全世界各地设立我们的分公司、子公司。这是第二步。这个可能已经突破了所谓走出国门了,这个实际上是在,是我在服务于这个在不同的地域的市场,服务于不同的客户。

第三步,就发现说,其实如果我只是用中国的作品,虽然它有很强的中国文化符号,这个对我们来讲,是内心的一种呼喊,但是它在世界其他的地方,它的受众面,其实还是相对比较窄的。我们应该做一些结合的工作,所以我们在全世界开始投资,投资做什么,投资买一些当地的这个工作室,他们是专门生产产品的。所以这个局面就非常有意思了,它就已经不再是,通过我的产品走出国门,可能是我的资本走出国门,或者甚至是我的一些这个商业模型走出国门,因为它并不是我只买了它,就按照它的方式去做,我输出的可能是一种理念了。那意思就是说我们来教他如何做亚洲式的商业模式,但是内容呢,其实是美国式的内容。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亚洲式的商业模式,美国式的内容。

完美世界CEO 萧泓:对,然后呢,那个作品事实上是在去年,去年的第一季度上线,在美国上线,然后到欧洲,现在铺到俄罗斯、东欧、南美都铺了,是去年可能在美国这个品类当中最成功的作品。这说明了什么呢,说明是说,当你不再是这个用作品走出国门,也不再是用资本走出国门,反倒是说你是用一种商业理念走出国门的时候,其实你在国际上是能够形成更好的影响力。

那么第四个阶段,这是第三个阶段,我们直接投资,我们开始做当地的内容。现在我输出的中国文化是中国的商业模式。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中国的商业模式。

完美世界CEO 萧泓:这第四个步骤是什么呢,其实它就已经超越了所谓走出国门了,我管它叫做这个国际型的文化的一个融合。它事实上是说,因为我在全球有布局,我有生产方,就是做产品的,我有发行方,也就是说做市场的,技术客户的。我可以由美国的一个,比如说一个设计能力,美国人的设计能力很强。我用日本的一个IT,日本的某一个特定的一个故事或者怎么样,日本的故事很多是国际化的,我用中国的团队,中国团队的技术能力和美术能力非常强。我把他们整合在一起做一个世界型的这样一个项目,一个文化产品。那这个实际上就是一个,是一个整合的概念,其实我们正在,正在这个领域探索,我们要做世界级的东西,而这个东西是融合了各种各样的元素在里面的,这是一个非常巨大得成功,它就是真正的世界级的产品。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融合这个词非常重要。

完美世界CEO 萧泓:对,所以对于我们来讲,我们不单纯是把中国文化带到世界舞台,实际上我们是把世界文化带到中国舞台,同时把世界某一个地区的文化带到全世界其他的舞台。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跨文化的交流。

完美世界CEO 萧泓:那这种跨文化的交流,实际上对任何人都是有好处的,对我们自己,我们是中国人,我们这个公司是中国土地上成长起来的公司,但是我们不干预它作为一个中国的公司,或者要把它变成一个世界的公司,今后十年我们要做什么,很简单,就是在产品上,做世界级产品,然后在整个的大文化的推动上面,做世界的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基本上这个是对我们来讲,最重要的一个,甚至可以称为使命感的一个东西。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也是,我们整个的这个完美世界的这个创意棋局当中,非常重要的一极。

完美世界CEO 萧泓:这个事实上就是我们的方向,也影响了我们真正的布局。所以我的布局完全是按照这样的一个思路在布局,所以回答你的问题,在国内怎么布局呢,在国内我们积极的布局各种各样的创意企业,积极的布局我们的商业行为,在海外我们同样,但是我们这个布局里面是有线的,是交叉的,是互相之间是有联系的。你的题目出的很好,它是一个棋局,而且这个棋局是以世界作为我的这个半途的这样一个棋局。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以世界为整个这个棋盘来下这盘棋。

完美世界CEO 萧泓:对。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其实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它走出去的过程当中,应该是有很多的问题,有很多的问题。我首先想了解一下,您对中国文化创意产业走出去,所存在的一些问题,您有什么样的认知?

完美世界CEO 萧泓:文化产品它一定是作为一个商品而输出,所以它必须要有商业目的,所以它必须是盈利的。那么当一个这个盈利的东西,盈利的一个商品,文化产品也是商品,只要是一个盈利的商品的时候,它才是可以可持续的,我们很多的时候是单纯是为了强调文化输出,而强调文化输出。而忘记了一点,文化作为商品,它的输出是要先满足用户习惯的。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用户需求的。

完美世界CEO 萧泓:用户的需求。那所有这就回到第二步,我们就怎么理解世界各地完全不同的民族文化,以及他们对文化产品的需要,这个是要花时间,花功夫的,这是我认为的第二个核心,就是你必须得坚持。你不能到一个地方去,你是想赚一票快钱就走的。你一定想在这里面做一个可持续得成功。如果你脑子里有一个那么大的世界为棋盘的这么一个棋局,你要实现的可能是一个大的这样一个图画的话,你会在一个点上布局,也就是要坚持,你是为了更长线的利益。所以第一个,你必须得以客户作为,就是把它当做一个商品,商品是为客户服务的,第二你必须要去了解他,你必须花时间去试错,甚至是这个,真的是积累了很多年的教训,你才有可能真正的服务他。第三个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你最后这个拼图,你在做每一步的时候,你要想到下三步是什么。就像下棋一样,下棋高手都是走一步,他已经想了下面十步了,而且你怎么应对,他都已经想了,那你肯定下不过他,所以在商业这个棋局,世界的这个棋局上面,也是一样。你不能说是为了短线的利益,你不能是只看到一个点,你必须看到整个棋盘。你知道说今天下的这个棋有可能会影响到后面三四步是什么,这样你下的棋就远了。(新华社记者:赖冬阳  实习生:史哲 高阳)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