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职业资格证书热背后:“含金量”差别大

职业资格证书热背后:“含金量”差别大

2014-07-25 14:21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2秒
 
 
视频介绍

对于走上工作岗位的人来说,很多人都有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的经历。一项统计显示,目前全国各类职业资格证书有1000余种,几乎覆盖到各行各业。然而,记者调查了解到,职业资格证书存在证出多门、“灰色”培训等问题,让一些证书的“含金量”打了折扣。

职业资格证书热背后:“含金量”差别大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7-25 14:21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王欢、张武岳济南报道

47岁的山红是济南一家游泳馆的教练,从事游泳教员职业已经13年。今年7月初,他刚刚学习完游泳教员培训师的课程,并且参加了职业资格考试。此前,山红已经考取了游泳教员中级和高级两个证书。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一个月后,他就能拿到第三本职业资格证书。山红告诉记者,游泳教员职业资格证书一共有五个等级,由低到高分别是初级、中级、高级、培训师和考评员。

游泳教练 山红:你像初级的必须取得初级证鉴定合格之后,必须从业三年之上,才允许考中级,中级也是从业三年之上,然后再去考高级。

像山红这样参加过职业资格考试的人不在少数。以山东为例,统计显示,从1995年实施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到2013年底,山东全省参加鉴定人数为850万,741万人次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山东英才学院职业资格认证中心主任 满维鸿:因为这个证书一方面是一种准入制度,就是说你具备这方面的能力,你具备这方面的职业要求,你才可以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另外一个也是,对于他正在从事这个职业的人员进行在职的一些培训,可以对他的职业能力有所提高。

据了解,1994年7月,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作为科学评价人才的一项重要制度,被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此后,各类职业资格证书应运而生。资格证书的出现,又催生了一波又一波的职业资格考试热。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尽管多年来职业资格考试热度不减,在拿到证书时,考生还是应当睁大眼睛,看清证书最后的公章。

记者了解到,掌握职业资格证书公章权的机构并非一家。国内的职业资格证书可以归为几类,一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二是各有关部委直接颁发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如法律职业资格、执业医师资格等;三是由各类行业协会、学术团体颁发的行业内职业资格证书。那么这么多证书,颁发机构也不尽相同,究竟哪一个“含金量”更高一些呢?

平川嘉恒技术公司人力资源总监 金影:要是真正权威性的话,应该一般像有关于人力资源保障这一块的都是人社(部门)颁发的,相对等的像医疗类的应该是卫生部门颁发,这种更具权威性的(证书)比较好一些,像一些培训机构啊等等不具有竞争力和实操性,作用也不是很大。

金影坦言,由于一些证书不具有权威性,在筛选简历的时候,人事主管们一般不会太在意那些不够规范的证书。

2012年5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清理规范职业资格第一批公告,纳入公告保留的职业资格有265项。不过,一些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经济发展和新兴行业的出现,仍需对职业资格进行新的清理与合并。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相关人员表示,将加大职业资格清理力度,取消一批职业资格,坚决杜绝乱考试、乱发证的现象。业内人士建议,希望看到“升级版”清理行动的出台,从法律上明确职业资格制度的法律地位、职业范围和管理机构等。另一方面,对于学术团体和行业协会来说,也应当加强自律,维护好自己的“金字招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