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中国经济半年报:5大指标凸显稳中有进

中国经济半年报:5大指标凸显稳中有进

2014-07-17 11:00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7秒
 
 
视频介绍

中国国家统计局16日上午公布了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上半年运行“缓中趋稳”。其中5大指标备受关注。

中国经济半年报:5大指标凸显稳中有进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7-17 11:00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张颖琦、樊浩宇、姜淞元、肖鑫(实习)北京报道 新华社记者孙青、陈杰上海报道

GDP:止跌企稳 稳中有进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仍在合理区间。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盛来运: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6904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

这是自2013年第三季度以来,中国季度GDP同比增速首次回升。

今年4月份以来,中国出台一系列“微刺激”政策,包括推进棚户区改造和铁路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定向下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等。在政策暖风下,经济短期企稳迹象初显。

分析人士认为,在“微刺激”政策和世界经济微弱复苏的共同作用下,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势头呈现出好转迹象。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连平:我觉得上半年现在运行下来的情况来看,在政策微调适度调节的这种情况下面,加上经济本身存在的内生增长的动力,以及国际市场的情况稍有改善。所以二季度以来,三个月的运行情况来看,这个经济相对来说,持稳应该说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件。

工业:回升回暖 增长平稳

解说:按可比价格计算,上半年中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增幅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盛来运表示,工业在回升回暖,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4个月回升,发电量、货运量二季度也有一些积极变化。

投资:高位放缓 增速明显

今年上半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17.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3%),增幅比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下半年投资仍是决定全年增长的关键变量,其中最大的不确定性是房地产投资。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连平:在政策的推动下,我们看到这个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明显地加快,是增速逐月地提高。所以,它对房地产投资增速的急剧回落,是有一定的对冲作用。那么下半年,我们认为投资增速还会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

房地产:理性回归 回落明显

上半年,中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4.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1%),增速比一季度回落2.7个百分点。盛来运表示,房地产市场回落是向理性回归的正常反应,短期来讲确实对经济运行产生一定压力。

消费:稳定增长

盛来运表示,上半年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4.4%,拉动GDP增长4个百分点,高于固定资本形成和货物及服务净出口的贡献率。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盛来运: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07253亿元,同比增长12.0%,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3.2%。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2.4%,实际增长10.7%,环比增长0.96%。

专家认为,从宏观角度看,居民实际收入增加才能达到通过扩大消费提振内需的目的。而在GDP增速下行、居民收入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居民购买能力和意愿也回升乏力。综合来看,短期内消费增速大幅反弹可能性不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连平:这就是说明了整个经济运行过程中下行压力比较大,整个工业品出产的价格持续处在一个收缩这样一个过程当中,这样就会抑制未来的投资,还会抑制未来的消费。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