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金砖国家:世界经济稳定之锚 国际和平之盾

金砖国家:世界经济稳定之锚 国际和平之盾

2014-07-17 11:02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56秒
 
 
视频介绍

当地时间1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在名为《新起点 新愿景 新动力》的主旨讲话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政治和经济问题历来相互交织。金砖国家要实现国泰民安,必须两条腿走路,既要重视经济领域合作,也要加强政治领域协调,既做世界经济稳定之锚,又做国际和平之盾。

金砖国家:世界经济稳定之锚 国际和平之盾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7-17 11:02

视频文稿

世界经济稳定之锚

在15日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期间,金砖国家财政部长在五国领导人见证下签署了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协议。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不仅为金砖国家提供资金支持,而且是全球经济治理向着更公平、更合理的一个重要工具。

金砖银行是什么?

金砖银行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简称,成立于2014年7月15日,创始成员是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等5个金砖国家。金砖银行初始核定资本是1000亿美元。

金砖银行总部将设在上海,非洲区域中心将设在南非,首任行长将由印度提名。

为什么要成立金砖银行?

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 殷醒民:那么金砖银行的设立,肯定能为大量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新的资金来源,这个从另一个方面来讲的话,它可以平衡一下,目前只有一家机构或者两家机构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的这样一个格局。

回顾过去十年,金砖国家是世界经济的主要参与者和推动者。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已占到全球经济的21%,过去十年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则超过50%。这支改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力量,在未来会继续努力扮演改革者的角色。金砖银行也将为发展中经济体提供更灵活、便利的融资条件,弥补基建融资缺口。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丁剑平:中国正在推行的人民币国际化,就是关键货币,作为一个跨区域的银行,跨大洲的银行,关键货币是很重要的。从关键货币角度来说,人民币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当中,也是很重要的一环。

国际和平之盾

解说:在讨论政治协调问题时,习近平指出,金砖国家既要做世界经济稳定之锚,也要做国际和平之盾,把自身发展同世界和平稳定结合起来,做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全球安全的促进者、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将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和维护网络安全作为重点合作领域,倡导新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安全合作体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王隅生:我们需要一个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世界多样化的国际关系,要扶助弱小群体,支持联合国发挥主导和中心作用,这是一条非常非常重要的。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的一样,金砖国家主持公道、弘扬正义,致力于建设公平公正的美好世界,是国际关系中的正能量。他们将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王隅生:它们都希望和要求建立一个更加公平、更加公正和合理的国际经济和政治秩序;它们都希望和寻求和平的国际环境,它们不希望搞对抗,共同的战略目标是建立一个更加民主和公正的多极世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