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金砖”新起点 世界新期待

“金砖”新起点 世界新期待

2014-07-16 09:24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5分50秒
 
 
视频介绍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当地时间15日上午在巴西福塔莱萨开始举行。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二轮会晤的第一场,今年的会晤无疑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

“金砖”新起点 世界新期待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7-16 09:24

视频文稿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前世今生”

金砖国家是世界经济的主要参与者和推动者。目前,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已占到全球经济的21%,过去10年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随着世界经济和金融格局的变化,金砖国家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普遍呼吁,应增加其在国际经济治理结构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

“金砖四国”作为一个整体在世界舞台上正式亮相始于2009年,当时,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会晤,正式启动了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机制。经过多年发展,包括南非后来的加入,金砖国家机制已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合作平台。

“金砖四国”领导人首次会晤正值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的动荡期,四国领导人在会晤中探讨了如何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并就经济和发展领域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看法,规划了四国对话合作协调发展蓝图。

2010年,“金砖四国”领导人在巴西举行第二次会晤。与会领导人重点就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国际金融机构改革交换了看法,更系统表达了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金融体系改革的主张,四国务实合作走向深入。

2011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中国海南省三亚市举行,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参加了三亚峰会。会议通过的《三亚宣言》对金砖国家未来的合作进行了详细规划,决定深化在金融、工商界、能源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三亚峰会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五家成员国银行共同签署《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金融合作框架协议》,明确提出稳步扩大本币结算和贷款业务规模,加强重要项目投融资合作,开展资本市场合作和信息交流。

后危机时代,在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在修补金融危机留下的创伤和整顿金融机构体系之际,金砖国家领导人2012年在印度举行了第四次会晤。会议批评了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引起世界经济失衡,呼吁建立新的金融体系。此次会议通过了《德里宣言》,宣布了金砖国家一体化经济的基本原则。在此次会晤中,五国开发银行共同签署了《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多边本币授信总协议》和《多边信用证保兑服务协议》,增强了金砖各国的金融联系。与会领导人还探讨了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可能性。

2013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南非德班举行的第五次会晤中制定了建立开发银行的路线图,把它作为世界银行之外的另一种选择。随着新兴经济体在全球金融格局中的影响力与日俱增,长期由美国和欧洲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已难以代表各经济体的利益和诉求。因此,此次会晤还提议建立金砖国家稳定基金,让其在避免短期资金流动压力和加强全球金融稳定方面起到预先防范作用,金砖国家希望藉此推出自己在世界金融体系中的一个平台。

“金砖”新起点 世界新期待

过去5年间,金砖国家不断向“实”发展,不但在数量上完成了从4国到5国的扩展,而且逐渐形成了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架构,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站在新起点上,金砖五国间的务实合作仍大有潜力可挖。

随着时间的推移,金砖国家间的共赢发展正一步步变为现实。目前,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都已成立,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也有望在第六次会晤上落到实处。

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有助于解决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等领域的资金短缺,并提高金砖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谈判分量;应急储备安排能够起到促进金融稳定的作用,而且随着储备库规模进一步扩大、涵盖的救助对象进一步拓宽,应急储备安排甚至有望发展成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后另一个多边金融稳定机构。

此外,金砖国家在互换货币、本币结算、互持国债、经贸投资、互联互通、人文交流等方面也有很大合作潜力。这些领域合作的加强,将给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站在新起点上,总结过往合作经验,规划未来合作愿景也是此次会晤的重中之重。

“金砖”一路走来的经验表明,只有各成员国本着伙伴精神,维护好、发展好、完善好合作机制,不断增强合作的向心力、凝聚力、生命力,才能让这一机制具有更强的生命力,金砖国家才能在世界上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因此,此次会晤将继续发展和完善金砖国家在国际政治和经济领域的协调机制,使各成员国的政策协调更加成熟,发出更多共同声音,提出更多共同方案,从而推动世界和平更加持久、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全球经济治理更加完善、国际关系更加民主。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