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巴西大使:金砖国家合作正由外转内

巴西大使:金砖国家合作正由外转内

2014-07-15 15:02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56秒
 
 
视频介绍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将于本月15至16日在巴西举行。巴西驻华大使莱昂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第一轮的五次会晤之后,本次会晤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而金砖国家的合作也正由外部转向内部。

巴西大使:金砖国家合作正由外转内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7-15 15:02

视频文稿

莱昂说,金砖国家是一个新的合作机制,在过去五年中取得了重要成就。金砖国家领导人首次会晤在2009年举行,那时正值全球金融危机,所以金砖国家最初更关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希望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有更大的话语权,寻求更加多元和民主的全球经济治理。

莱昂认为,金砖国家在这方面的外部目标已经达成,所以现在的议程越来越关注内部合作,例如建立开发银行和应急基金。他指出,金砖五国认为现有的国际金融体系不能满足自身一些基建项目的贷款需求,所以可以建立一个新的银行。

巴西驻华大使 莱昂:我们认为这将是金砖国家向国际社会释放出的一个强烈的信号,表示我们之间有意愿、有决心合作,我们确实已经准备好建立让所有人获利的机构,并不是为了与其他任何国际金融机构竞争。

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将出席本次领导人会晤,并在之后对巴西进行国事访问。莱昂说,此次访问恰逢巴中建交40周年,目前两国间贸易是中国和所有拉美国家中规模最大的,中国在巴西的投资额在整个拉美地区中也是最多的,而且还在不断增长之中。

在莱昂看来,目前巴中贸易充满活力。中国在2009年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而巴西在2013年也成为了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他相信中国会加大在巴西的投资,并在几年后会成为巴西五大外资来源国之一。

巴西驻华大使 莱昂:在过去十年中,中巴两国的经贸关系在两国关系的整体框架下可能是最好、最引人关注的部分。因为它总体呈现出了动态化、多样化以及快速增长的趋势。如果你回头看看2002年或者2003年的数据,就会发现那时的双边贸易额总量大约在50亿到60亿美元的规模,而现在这个数字已经接近900亿了。从巴西方面来讲,我们希望向中国出口更多的工业产品。中国向巴西出口了很多的工业产品、金融产品、机械设备,还有日常消费品。但是在巴西出口产品中也有例外,那就是飞机。巴西飞机生产制造商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商务机和喷气机在中国卖得非常好。所以我们希望,如果可能的话,我们不减少我们一级商品或原材料的销售和出口,而是继续扩大此类商品的出口,同时加强工业产品的出口,因为这是一场对双方都有重要意义的贸易。

中国领导人此次访问期间还将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有关国家领导人在巴西举行会晤。莱昂认为此次访问为中国和整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外交带来了“新的关系、新的里程碑、新的开始、新的阶段。”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