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记者观察:德美盟友关系或再起嫌隙?

记者观察:德美盟友关系或再起嫌隙?

2014-07-15 14:12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5分42秒
 
 
视频介绍

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日前表示,德国当地时间10日驱逐美国情报机构驻德代表的决定是正确且必要的,德美应在诚实的基础上重建双边关系。

记者观察:德美盟友关系或再起嫌隙?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7-15 14:12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艾思奇柏林报道 新华社记者刘帅,报道员迈克华盛顿报道

间谍丑闻引德国强硬回击

施泰因迈尔说,鉴于德美要合作推动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乌克兰、中东及阿富汗等地区危机,德方愿意在诚实互信的基础上重新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然而,德美两国关系因最近曝光的两起间谍丑闻而趋于紧张。

德国媒体本月4日报道说,德国联邦情报局一名雇员因涉嫌向美国提供内部材料被捕。此人自2012年起以“双重间谍”身份为美国情报机构工作,共向美方提供218份秘密文件。

新华社记者 艾思奇:当地时间7月9日,德国《南德意志报》报道称,德国联邦刑事犯罪调查局与联邦检察院当天抓获一名涉嫌为美国情报机构工作的德国联邦国防部员工。这是近一段时间又一起被曝光的间谍事件。间谍事件一经曝光,在德国社会引起轩然大波。德国各大主流媒体纷纷对这件事情在头版进行了报道。像我手里拿的就是德国《南德意志报》、《法兰克福汇报》以及《世界报》对这件事情的报道,那么德国《新德意志报》更是以漫画的形式对这一件事情进行了讽刺。

媒体接连曝光德国情报和国防部门雇员涉嫌向美国提供情报后,德国政府10日宣布驱逐美国情报机构驻德代表。这是自去年美情报机构监听德国总理默克尔移动电话曝光以来,德方因美国的间谍活动作出的最强硬回击。

二战以后,德国几乎没有驱逐过美国外交官。德新社评述称,驱逐美驻德情报代表是这两个亲密盟国近70年间“史无前例的不友善外交行为”。

德国要求美方给出说法

德国政府当地时间6日继续就“双重间谍”事件施压美国。包括内政部长托马斯·德迈齐埃和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在内,多名德国官员经由不同途径发声,敦促美方给出说法。

德媒先前报道,一名德国联邦情报局雇员涉嫌向美国中央情报局提供秘密文件,已被拘捕。这名31岁的嫌疑人承认,他为美国情报部门工作两年,向美方提供大量情报,包括德国议会委员会调查美情报机构在德间谍活动。

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表示,这一事件性质严重,必须彻查,从而明确“间谍活动”的范围以及所涉人员。

双方前景或不乐观

美国情报机构“窃听门”事件去年曝光,其监听项目范围之广、目标级别之高,令各国政要和民众大为震惊。

去年10月,媒体爆料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手机遭美方监听,引发德国强烈不满。默克尔指责美方行为“背信弃义”。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客座研究员 马文·卡尔布:我认为德国人是比较特别的,他们不喜欢和美国争论。所以在这个特殊时刻, 我认为德国人的态度还是相当认真严肃的。至于会带来怎样的后果,我认为虽然不会对两国关系有决定性的影响,但是会破坏默克尔和奥巴马的个人关系。我的直觉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这件事会很快过去的,因为双方共同的利益所在会把这件事盖住,就目前来说,很重要的一点是美国不要做蠢事。

德国今年4月成立一个议会调查委员会,评估美国国安局及其合作情报机构对德国的情报收集活动。德国联邦检察院已经决定对美国情报机构监听默克尔手机启动刑事调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