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间谍风波”使德美关系雪上加霜

“间谍风波”使德美关系雪上加霜

2014-07-14 14:49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1秒
 
 
视频介绍

最近曝光的间谍案引发德国与美国关系紧张,德国方面驱逐美国驻德使馆情报机构代表以示强硬。美国政府在公开场合没有正面评论,一些议员和官员则在私下抱怨德国的做法。

“间谍风波”使德美关系雪上加霜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7-14 14:49

视频文稿

德方强硬 美方不悦

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连日来一直以事情涉及情报事宜为由,拒绝详细谈论间谍事件。不过,他在11日发表的一番言论,被法新社解读为暗示美方对德国应对措施的不满。

欧内斯特说,“像美国和德国这样具有复杂情报关系的盟友,在一定程度上明白那些情报关系和活动会引发什么,解决我们之间分歧的最有效手段是通过现有的私下渠道,而不是借助媒体。”

当被问及这一表态是否可以被认为是美国对德国的批评时,欧内斯特说,如何解读是媒体记者的事情。

按法新社说法,一些美国政府官员在私下里对德国方面的愤怒反应感到“抓狂”。

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迈克·罗杰斯则没有那么含蓄。他指责德国“乱发脾气”,影响美德情报合作。他的理论是,美国提供的情报“拯救了不少德国人的生命”,而且德国也在搜集有关美国的情报。

罗杰斯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问题在于,(德国国内)有伊朗间谍,他们有俄罗斯间谍,我没有看到他们对驱逐这些国家的情报机构主管感兴趣。”在他看来,美国可以预想到俄罗斯、伊朗、朝鲜驱逐美国情报人员,却没想到德国会那么做。

罗杰斯和《华尔街日报》称,德国与俄罗斯、伊朗等美国的“对头”关系密切,美国需要紧盯德国和这些国家的关系。

仍存不确定因素

路透社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涉嫌向美国提供情报的一名德国国防部官员与美国情报机构没有联系。

这些熟悉事件细节的官员说,这名德国国防部官员与一名美国国务院官员保持联系,且美国方面认为两人只是朋友关系。

德国政府一名消息人士说,这名国防部官员的办公室和住处遭到搜查,但截至11日,这名官员本人没有遭到逮捕。

另外一起间谍事件涉及德国联邦情报局一名雇员。他涉嫌自2012年起以“双重间谍”身份为美国情报机构工作,共向美方提供了218份德国秘密文件。

德美“谍战”这出戏还有一位重要的半隐身人物——“窃听门”爆料者、前美国防务承包商雇员斯诺登。斯诺登一直希望德国能为其提供政治避难,并称自己手里掌握着美情报机构在德大范围活动情况等大量资料。这一不确定因素随时可能再次引爆德美关系危机。

短期嫌隙难消

德新社评述,在宣布驱逐美国情报官员后,德国方面已经开始着手控制间谍事件对德美外交关系的影响。其中,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11日否认有关德国减少与美国情报合作的报道。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定于本周末在奥地利维也纳参加伊核问题谈判时与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会面。施泰因迈尔说,他届时将提出“重启”德美关系。

施泰因迈尔说,“美国和德国的合作必须不仅仅基于信任,而且必须基于相互尊重,最近几个星期的事件令人沮丧,引发了驱逐美国情报官员的决定。但是在我看来,没有什么可以代替我们与美国的关系,我们希望在诚实的基础上恢复我们的伙伴关系。”

可以肯定的是,两国短期内嫌隙难消。不过,深知欧美战略同盟重要性的两国领导人也会避免裂痕继续加深,长期看来,德美盟友关系难被根本动摇。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