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专访李奥赫多:名贵小提琴收藏的金融密码

专访李奥赫多:名贵小提琴收藏的金融密码

2014-07-11 15:58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4分30秒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视频介绍

李奥赫多,一位德国小提琴绅士。他的小提琴生涯开始于孩提时代,此后为追寻更精妙的琴,他的足迹遍布欧洲。这名谦和优雅的德国绅士为何选择研究小提琴作为终身职业?他如何看待古典音乐之乡—欧洲?李奥赫多作为集鉴赏家、交易商和收藏家于一身的小提琴专家,如何做琴的生意?他如何建议中国藏家。本期《新华财经名人坊》,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对话德国小提琴鉴赏收藏家李奥赫多。

专访李奥赫多:名贵小提琴收藏的金融密码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7-11 15:58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你的名字对中国观众来说不太熟悉,请你向他们介绍一下你自己。

李奥赫多:我是一名小提琴鉴赏家、交易者和收藏者,我研究所有的优质意大利小提琴,我做这一行已经有30多年了。我在德国北部阿尔卑斯山麓学习了小提琴制作,随后我在伦敦一家享有百年声誉的公司Hillen Sounds工作。伦敦是世界古董乐器的交易中心。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让我们来谈谈你的青少年时代,从那时起你就对小提琴感兴趣了吗?

李奥赫多:这可以从我出生说起。我父母都是很注重和享受教育的人,他们对很多学科都很有兴趣,例如文学、戏剧、芭蕾、艺术,对古典音乐尤为喜爱。我在那种环境下成长,对艺术感兴趣是很自然的事情,因为你身边总是环绕着艺术气息。

事实上,我制作小提琴是我父亲所希望的,他也是这样建议我的。他发现,当我看着我母亲的小提琴时,我表现得不像一个正常人,我的眼睛里充满了兴趣。他认为,这种情感存在在我身上,但我自己还尚未发现,这就是对这种职业的深刻兴趣。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你在德国出生和学习,然后你搬到了英国,你为什么会选择去英国呢?你会不会感到想家?

李奥赫多:伦敦对我来说是世界上最精彩的城市。生为一名德国人,我总是对世界的其他地方感兴趣,因为我们被教育不要对自己的国家过于民族主义,我们从小就对包括德国在内的世界很有兴趣。所以对我来说,在另一个地方居住不是问题。我认为我是一名世界公民,我认为人们的本性都是好的,或许是后天的环境会改变人,但通常来说,我认为人都是一样的,都是好的。值得一提的是,在欧洲,国家之间是有不同的,它们都各有个性。但差别不那么大,在本质上还是有相同之处的,都会用理性思考。所以德国、英国、荷兰、丹麦、瑞典、挪威等国家都可以和平共处,这些国家都源自基督教文明,都是欧洲用理性思考的那部分地区。当然我离开家的原因并不那么复杂,我不需要感觉想家。伦敦是世界小提琴最主要的交易、鉴赏、专业技能和修复中心,所以在那里我可以更好地学习。我逐渐爱上了这座城市,因为这是一个多元的都市,最后我也成功地在那里建立起我自己的商店。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什么样的小提琴才是最好的小提琴?制作小提琴不仅仅依赖于技术,良好的技术可以制作出很好的小提琴,但如果你想要这把小提琴世界闻名,你仍然需要做很多市场营销的工作,你认为是不是这样?

李奥赫多:这是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我来自艺术背景,我父母也没有营销或投资、银行等的背景,他们是知识分子,喜欢阅读、写作、画画、作曲、教书等,我父亲是艺术教授,我母亲教授德国文学等,所以营销是我最不感兴趣的事。所以制作出高质量的小提琴意味着你要懂得形状、木头的感觉、结构和轮廓,还有可以达到精确的技术。要精确训练,做到规划、去找到那种感觉。事实上,我已经是一名较为有名的鉴赏家和交易者,我家里经常会聚集着演奏家、音乐家和音乐教授,只要我展示一件乐器,让他们听到乐器的声音,哇哦,乐器的声音会证明自己的价值,所以我并不需要很宏大的营销计划,乐器们会自己证明自己。在我的生命中,我最终发现品质会自己证明自己。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在如今的中国,很多人都对收藏很感兴趣,而小提琴是最具收藏价值的乐器,在欧洲,小提琴是很重要的乐器,人们喜爱收藏高品质的小提琴,那里小提琴收藏界的情况怎么样?

李奥赫多:当然我也会给收藏界供货。收藏者有很多类,有工业界、政府机构、大学、个人收藏者、鉴赏家等。当一件乐器被演奏了300年以上时,它的音质一定是更为精妙、柔软和温暖的,演奏者也能演奏得更为高超,观众也会得到更大的享受。如果音乐能被完全理解它的人演奏出来,里面的寒意、恐惧、暖意、浪漫、爱等感受通过你的手臂和肌肤传递给观众,他们会被惊倒。所以这里面的差别是非常大的。这些古典乐器的价值随着时间而增长,比如说每年递增10%,如果你拥有它们,你就拥有了一项投资。如果你能把它们租借给年轻的演奏家,你将是一个超级好人,我自己就这么做。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你对中国的收藏家有没有什么建议?

李奥赫多:在你买小提琴之前,问一下你自己要咨询谁、向谁求助、选择谁,我已经从事了这行30年,大量的知识集合在我的脑子里,就像一张光盘一样,不停在转,记录了成千上万种乐器,它们都是我在面对一件乐器下结论时的支撑。不是每个收藏者都有这样的知识,所以为什么不咨询那些具有知识的人呢?这可比买错一件小提琴要便宜多了。(新华社记者:赖冬阳 实习生:史 哲  高 阳)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