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中国将加强防范金融风险 深化金融改革

中国将加强防范金融风险 深化金融改革

2014-07-10 10:09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5分10秒
 
 
视频介绍

不久前,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金融工作将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全面深化金融改革,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和改善金融监管,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专家认为,防范金融风险是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一步。

中国将加强防范金融风险 深化金融改革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7-10 10:09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牛莹、韩 、袁非焱、张文北京报道

中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6月24日表示,下一阶段,金融工作将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全面深化金融改革,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和改善金融监管,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刘士余:今年以来,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新情况,及时定向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引导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和结构优化。

刘士余表示,2014年前四个月,人民币贷款新增3.79万亿元,同比多增2413亿元。刘士余表示,下一阶段要稳定总量、优化结构,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工作。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协调性,引导金融机构有效配置信贷资源,为稳定经济增长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 甘犁我理解的现在目前稳健的货币政策,是表示不能说因为经济的一些细微的变化,波动,有可能是季节的原因,有可能是其他什么原因,货币政策就随之而调整,而应该保持一定的连续性,一定的稳定性,这样的话有利于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市场对货币政策稳定的预期。

中国金融业整体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指出,总体来看,中国金融业运行平稳,整体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刘士余指出,2014年3月末,我国金融业总资产达171万亿元,较2012年末增长19.6%。商业银行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12.1%,拨备覆盖率超过260%。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刘士余总体看,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金融机构财务指标良好,金融体系运行稳健,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但是,由于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较多,稳中有患,稳中有险。

甘犁认为,金融危机以后,全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金融业风险,出台了很多政策,整个世界抵抗金融风险能力明显增强,中国的能力也在明显增强。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 甘犁过去几年我认为中国的金融业整个抗风险能力在明显增强,集中表现在商业银行非常注重对它的资产管理,贷款的时候非常注重尽量地少贷给风险高的这些企业,风险高的这些资金需求方,这点我认为是一个明显的进步。比如说有一些学者会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可能是一个蛮大的风险,但是我认为,至少从房贷的角度来说,商业银行做得非常成功,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因为房贷的问题而导致整个金融业的大的风险。

刘士余在报告防范和化解重点领域和地区金融风险采取的措施时说,组织专门力量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核查,指导金融机构做好各级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风险管理。督促金融机构加强对产能过剩行业、房地产和钢贸等重点风险领域和不良贷款快速上升地区的风险排查,做好风险防控预案。

金融风险总体可控 部分领域重点防范

虽然中国金融业整体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但是也有一些风险,刘士余指出目前的风险有多方面,包括部分企业债务率过高,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不良贷款上升,部分影子银行业务存在风险,金融业网络和信息安全存在隐患等。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刘士余钢铁、造船、电解铝、光伏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信贷资产质量恶化问题更为突出。

甘犁认为目前两方面的风险最值得监管部门重视。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 甘犁第一个方面因为房地产商,他确实因为风险高,所以正规银行不借给他们,所以他们从其他渠道来借钱来满足他们的资金需求,所以这部分风险比较高。但是间接地,另外一部分小贷的公司,小贷公司资金成本非常高,因为这么高的资金成本,他们很多时候把钱贷到了一定能赚更多钱的地方,能赚更多钱的地方一定是风险更高的地方。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