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国际清算银行:低利率将扩大经济风险

国际清算银行:低利率将扩大经济风险

2014-07-03 15:21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18秒
 
 
视频介绍

近日,国际清算银行年度报告警告称,超低利率已经将政府和股市带入安全误区。经济学家认为,美国和日本等已将利率下调为零的国家已经失去对抗经济危机最后手段。

国际清算银行:低利率将扩大经济风险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7-03 15:21

视频文稿

新华社伦敦分社 记者:冯千 董翔 报道员:叶楠

近日,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年度报告警告称,超低利率已经将政府和股市带入安全误区。经济学家认为,美国和日本等已将利率下调为零的国家已经失去对抗经济危机最后手段。

金融稳定理事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 )会建议各国央行采用标准化利率。该会是协调跨国金融监管,制定并执行全球金融标准的国际组织。

日前,美联储(Federal Reserve) 、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和英格兰银行(Bank of England) 均持有大量十年期预计产生6%年化收益率的债权。同时,这些央行采用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

英国政府表示,英国今年采用紧缩的宏观经济政策已经为医疗,教育,社会福利等领域带来挑战。

而欧洲央行认为,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欧债危机根源国家信用违约可能性虽比美国和英国等发达国家高,但是经济结构性失调问题已被解决。

全球股市今年一月份发生动荡。富时环球指数 (FTSE All-World Index)上涨较年初上涨5%,波动率指数(Vix) 到达7年以来的谷底。富时环球指数由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的全部2,800支大盘股和中盘股组成,占全球可投资证券总市值的90%至95%。

国际清算银行在年度报告中称,全球股市回升与全球经济复苏实际情况可能脱节。低利率带动了高风险投资股票市场、房产交易市场和企业债权市场产生高需求。全球经济正在复苏,但仍低于经济危机之前的水平。经济增长远低于股价飙升。该银行建议,宏观经济政策制定者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应减少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

国际清算银行表示,采用标准化利率的时间越晚,越会鼓励投资者盲目承担高风险使现行经济政策逐渐失效。

据悉,国际清算银行建立于1930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金融机构。该行不负责具体政策制定,只为经济政策制定者提供交流平台,共同对全球经济和金融等问题展开讨论。欧洲央行,美联储,中国人民银行均为该银行旗下会员。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