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曾俊华:双倍印花税政策已取得实际效果

曾俊华:双倍印花税政策已取得实际效果

2014-07-03 15:06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41秒
 
 
视频介绍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近日发表网志表示,特区政府出台的双倍印花税政策已经取得实际效果,改变了只涨不跌的市场预期,呼吁立法会议员通过该政策,以维持房地产市场稳定。

曾俊华:双倍印花税政策已取得实际效果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7-03 15:06

视频文稿

新华社亚太总分社 记者:颜昊、金小菲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近日发表网志表示,特区政府出台的双倍印花税政策已经取得实际效果,改变了只涨不跌的市场预期,呼吁立法会议员通过该政策,以维持房地产市场稳定。

为应对香港近年来楼市持续过热,特区政府于2013年2月出台印花税条例修订草案,将住宅物业和非住宅物业交易的从价印花税税率增加一倍,同时提前征收非住宅物业交易从价印花税的时间,防止住宅物业市场的投机或投资活动转移至非住宅物业市场。

曾俊华说,过去几年,由于利息持续处于超低水平,加上供应紧张,香港商住物业价格出现非理性亢奋,价格大幅飇升,泡沫风险急速增加。经过金管局六轮收紧按揭条件、政府三轮需求管理措施,政府才勉强改变市场对楼价只升不跌的预期,物业市场的非理性亢奋才稍为缓和下来。

曾俊华引用统计数据分析,以非住宅物业市场为例,比较双倍印花税推出前后的情况,写字楼、分层工厂大厦和零售铺位售价的升幅明显减慢,租金的升幅也有所放缓。由此可见,这些“辣招”确实有助冷却物业市场。

自2013年5月至2014年6月,印花税修订草案委员会已经召开了18次会议。曾俊华感谢议员给予政府很多宝贵的意见,政府也就此对草案作了多项修订,令草案更加完善。政府已经按立法会《议事规则》作出预告,准备于7月9日就草案恢复二读辩论。

但曾俊华表示,政府未能采纳部分议员的建议,例如豁免非住宅物业、慈善团体等等。他表示理解议员的出发点,也同意建议不是毫无道理。但他认为这些建议虽然可能解决一些问题,但却会产生另一些新问题。

曾俊华说,政府为了照顾换购住房的市民需求,5月宣布对“先买后卖”豁免双倍印花税的时限作出技术性调整后,五、六月住宅楼市的价量皆有所回升,可见物业市场确实是非常敏感。因此,在目前的情况下,“撤辣”或“减辣”只会令楼市再度亢奋的风险增加。

曾俊华希望有意修订双倍印花税草案的立法会议员考虑接受政府的原方案,以维持政策和措施的完整性,呼吁立法会议员支持通过条例草案,以便让措施早日落实,维持楼市的稳定。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