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上海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业务落地

上海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业务落地

2014-06-23 15:31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5分53秒
 
 
视频介绍

作为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的核心内容,自由贸易账户日前正式落地。5家银行已经验收接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系统,实现了开立自由贸易账户的功能。

上海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业务落地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6-23 15:31

视频文稿

新华社上海分社 记者孙青、陈杰

作为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的核心内容,自由贸易账户日前正式落地。5家银行已经验收接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系统,实现了开立自由贸易账户的功能。

据介绍,已经验收接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系统的5家银行——中行、工行、建行上海市分行、浦发行上海分行、上海银行,已经实现了开立自由贸易账户的功能。

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 黄雪军:有意愿的客户是非常多的。那么现在目前已经比较成熟的客户,我们现在中国银行也准备了近2000家的工商客户,那么还不包括我们很多的个人客户和我们金融机构的客户。

作为首批被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验收通过分账核算单元的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当日有24家工商企业开立了自由贸易账户。

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 黄雪军:这样的一个工商客户。已经开立了FTE的账户和FTN的账户,还有进行了存款、贷款,开立信用证、兑换和对外的投资。那么应该基本的银行的业务今天都进行了操作。

自由贸易账户业务启动之日起,所有符合条件的区内主体和境外机构可在上海市已通过系统接入验收的金融机构开设并使用自由贸易账户。据了解,自由贸易账户类型包括区内机构自由贸易账户、境外机构自由贸易账户、区内个人自由贸易账户、区内境外个人自由贸易账户,以及同业机构自由贸易账户。区内主体以及境外机构可以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办理经常和直接投资项下的跨境资金结算。随着投融资汇兑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自由贸易账户将为自贸区更加广泛的自由贸易投融资活动提供支持。

上海浦发银行自贸区分行行长 王新浩:从企业注册在自贸区内的一些非金融机构,包括一些类金融机构,可以根据自己的注册资本金,根据相关部门的管理规则,可以从境外借相当于自己注册资本金多少倍的一个外债。那么服务于自贸区的实体经济。

现场不少企业界代表向记者表示,自由贸易账户的落地将有利于企业更好地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资源,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效率,让企业更好地融入国际市场。

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 张铭文:这块就是我们海外的资金可以直接到境内,那我们可以转化为人民币,然后支付国内港口的费用,支付我们船员的费用,而之前我们更多的是国内和国外分开来运营。所以自贸区的政策推出以后,可以实现我们资金的双项流通。这样能够让我们在上海的总部,来实现一个统一的管理,而我们之前呢,是分开在国内和国外两个平台。

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监 侯录山:将来我想它可能会在利率市场化、汇率可自由兑换这方面做一些创新在这个平台上,当然会形成它独立的市场结构,独立的市场体系,独立的市场产品还有价格。那么为了这个可能对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直接跟国际市场对接,尤其是国内的企业,过去没有参与的可能更省力一些。

而对于个人开立自由贸易账户来说,未来将有利于他们实现境外投资的便利化。

上海银行首席风险官 黄涛:境外投资的便利化。就是区内的个人。它能够按照自由贸易账户的规则到境外实现,譬如说股票、债券市场、房地产方面的投资。那我想有些政策取决于投融资便利化的推进程度。

据悉,分账核算体系为投融资汇兑创新等后续改革提供了良好的载体,商业银行在“一线宏观审慎、二线有限渗透”的原则下开展业务创新,将促进企业贸易投资便利化、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实现跨境资金配置。

上海银行自贸区分行行长 陈力平:最大的便利的体现,因为是把境内外的资金通道打通了。也就是说,我们以前跟境外是外汇管理的,管制的。主要是在资本项下,经常项目项下已经放开了。资本项下没有完全放开。那么应该讲,这个账户实际上体现了一部分资本项下和自由兑换的一个尝试。

当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还与上海黄金交易所签署了接入合作备忘录,上海黄金交易所将其在自贸区推出的国际黄金业务结算纳入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为国际投资者参与黄金交易提供便利,并且符合条件的境外和自贸区内客户可在其签约银行分账核算单元内开设自由贸易账户,参与黄金交易。此外,拟建中的上海国际黄金交易中心也将在签约银行分账核算单元开立自由贸易账户,为区内和国际投资者提供参与国际业务相关的结算和清算服务。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