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欧盟官员呼吁将金融监管纳入欧美自贸谈判

欧盟官员呼吁将金融监管纳入欧美自贸谈判

2014-06-19 15:47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54秒
 
 
视频介绍

欧盟委员会内部市场与服务委员米歇尔•巴尼耶日前在华盛顿再次要求将金融监管纳入欧美自贸谈判范围,并称这有助于促进全球金融稳定。

欧盟官员呼吁将金融监管纳入欧美自贸谈判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6-19 15:47

视频文稿

新华社华盛顿分社  记者祁星、高攀、郑启航

欧盟委员会内部市场与服务委员米歇尔•巴尼耶日前在华盛顿再次要求将金融监管纳入欧美自贸谈判范围,并称这有助于促进全球金融稳定。

巴尼耶当天在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发表演讲时说,欧美已就建立稳健银行体系和金融市场的整体目标达成共识,但双方拥有不同的金融监管程序和框架,需要进一步合作使得这些监管体系一起发挥作用。

巴尼耶说,欧盟希望将金融监管纳入“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的谈判范围,以避免因为欧美具体规则不同或者规则执行存在太多差异而削弱金融监管应遵循的原则。

欧盟委员会内部市场与服务委员 米歇尔•巴尼耶:如果我们的协定的大原则与细节规则和执行相去甚远,那就和灾难也差不多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希望将金融监管合作纳入。

美国证券业和金融市场协会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当天联合发表声明对此表示支持,认为金融监管应成为TTIP的关键组成部分,这有助于加强双方金融监管合作,减少监管冲突和提升跨境监管效率。

但一些美国官员担心此举可能会弱化美国的金融监管标准,因为美国在银行业资本金标准、衍生品监管等方面比欧洲更为严格。对此,巴尼耶表示,欧盟的目标是制定更好的可共同适用的监管标准,不会降低相关要求。

欧盟委员会内部市场与服务委员 米歇尔•巴尼耶:对我们来说,目标正好相反,就是更好和高质量的共同规则。要向上看齐,而不是向下看。金融监管合作是促进全球金融稳定同时确保市场开放的唯一方式。

据美国媒体报道,为迫使美国同意将金融监管纳入TTIP谈判范畴,欧盟计划暂时不会启动双边的金融服务市场准入谈判。

美欧领导人去年年初就尽快启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达成一致,目前已完成五轮谈判。如果欧美达成TTIP协议,将会建起世界最大的自贸区,涵盖全球40%的经济产出和50%的贸易活动,同时将对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产生深远影响。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