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专访陈建华:循环经济助力中宁枸杞兴工业强

专访陈建华:循环经济助力中宁枸杞兴工业强

2014-06-18 17:00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5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视频介绍

被誉为“中国枸杞之乡”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跻身西部百强县行列,县委书记陈建华如何解读中宁发展与枸杞之间的关系?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宁枸杞如何才能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被称为“最佳产业转移示范区”的中宁打出了循环经济的哪些组合牌?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要塞”将如何找准自身定位?本期《新华财经名人坊》,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对话宁夏中宁县委书记陈建华。

专访陈建华:循环经济助力中宁枸杞兴工业强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6-18 17:00

视频文稿

主持人赖冬阳: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新华财经名人坊节目,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县委书记陈建华做客我们的节目,嘉宾陈建华您好,欢迎您来到我们的节目。

嘉宾陈建华: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赖冬阳:中宁县一说起来闻名全球的就是中宁枸杞,而且打造枸杞产业链一直是我们中宁县,一直探索着一个产业的方向,那么这个枸杞的产业链如何打造的呢。今天我们一起来聊一聊,今天说到枸杞产业链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产业链?

嘉宾陈建华:好的。因为枸杞它是属于非粮食之外的一种农作物,它是一个特产,那这样种植之后,要去销售,所以在销售的过程中,就要闯市场。这些年我想枸杞产业的发展从我们目前的状况来看,形成这么几个产业链,一个就是枸杞的育苗,中宁是枸杞的原产地和正宗发祥地,所以中宁从事枸杞产业的人,占到我们总人口三分之一,枸杞在中宁的人工种植历史有600多年,所以这些年它在栽培技术从种植育苗到栽培管理这样的技术,是处于一个领先状态。第二就是枸杞的种植,现在我们种植面积稳定在20万亩,这样的面积一年产生的枸杞干果在5万吨左右,这是我们现在枸杞产业链的一个核心和重点。第三个就是下一步把枸杞打造成为文化旅游产业,我们要依托中卫沙坡头景区这样一个优势,把我们纳入到沙坡头旅游这样一个支点当中,来打我们的枸杞牌,来促进枸杞产业、文化和旅游的这样一个融合发展。我认为未来对枸杞产业来讲,最富有前景的事情,还是它的养生保健,也就是说在深加工上要下功夫,中宁枸杞对人体的功效是非常明确,而且我想将来未来、开发和发展这样的前景非常的广阔,从饮料,到酒,到我们餐饮,我们现在打造这样一个枸杞,包括将来的养生保健,包括美容、医药等等这些行业,都可以有非常好的一个发展前景。

主持人赖冬阳:刚才您谈到这个枸杞的产业在咱们中宁发展的现状,确实取得了很多的成果,但是在发展过程当中,是不是也会有面临着一些挑战呢?

嘉宾陈建华:是的,枸杞产业发展的非常迅速,特别是作为我们原产地和正宗的发祥地,我们现在也面临着来自于周边枸杞产区的竞争,市场的竞争,如何在这样一个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继续保持我们中国枸杞之乡在枸杞产业发展中继续发挥领军作用,在抢占我们枸杞发展这一制高点,能够促进枸杞产业的发展方面,我觉得确确实实我们面临着很多的挑战和压力。

主持人赖冬阳:在品牌,我们那时候说在农产品,或者在经济作物的这种产业化的过程当中,面临着一个很重要的一个瓶颈,可能就是品牌的附加值的问题,如何把有品牌,但是让这个品牌变得更多层次,或者让它的经济效益更能够体现出来,这个我们中宁做了哪些工作?

字板:农产品破除瓶颈之道

嘉宾陈建华:把品牌做强,把附加值做大,这是确确实实摆在我们中宁县政府面前的一个重大的课题,所以我们针对目前中宁枸杞发展这样一个现状,分析我们在枸杞各个产区当中所处的这样一个地位和发挥的作用,县委政府提出了就是面对枸杞产业打造“一乡一园六大中心”,这样一个发展思路。

主持人赖冬阳:一乡一园六大中心?

嘉宾陈建华:所谓打造一乡就是打造中华杞,我们要成为枸杞产业的这样一个领军者,我们就要勇敢的扛起引领枸杞产业发展的这样一面大旗,进一步的巩固和提升我们中宁作为枸杞的原产地和正宗发祥地,这么一个核心地位和核心品牌的一个作用。

主持人赖冬阳:要有一种舍我其谁的勇气。

嘉宾陈建华:对,第二个就是要打造一个园,一园就是我们要建设中国枸杞文化旅游产业园,我们想把枸杞产业现在在种植加工在市场营销这样一个过程中,能够创造一个更大的发展平台,能够促进我们的枸杞产业、文化、旅游和我们的城镇化能够融为一体,所以我们委托同济大学拿出我们中宁黄河、滨河、南岸6平方公里的这么一个区域,搞了一个枸杞文化旅游产业园,就想将来打造一个特色旅游产业,打中宁枸杞的品牌来促进枸杞和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还有就是“六大中心”,我们想作为枸杞的原产地和发祥地,它所承担这样一个历史使命是不同的,所以我们必须要以更高的标准来看待我们中宁在枸杞产业当中发展的这样一个地位,所以我们把它要立足中宁,站在全国这样一个角度,就是要立志打造枸杞迈向全国这样枸杞的良种繁育中心,市场交易中心,科技研发中心,人才培养中心,枸杞文化中心,还有一个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我们想这个六大中心呢,既是面向我们枸杞产业发展的这样一个比较关键的环节,同时也是枸杞产业发展的一个制高点,所以我们想抢占这样一个制高点,对于打造我们中华杞乡,引领枸杞产业发展至关重要。我们的国际枸杞交易中心,这应该是我们全国最大的一个农特产品专业批发市场。

主持人赖冬阳:十八大提到生态文明,生态文明当中有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概念,循环经济,那这一次你来参加北京科博会,这一次论坛也是围绕这个循环经济来做一些您的演讲,您是怎么看待循环经济,也就说您是怎么理解循环经济的?

嘉宾陈建华:作为中宁,在地处祖国的西部地区,作为我们县来发展工业这样一个优势并不明显,无论是它的区域也好,还是它的资源禀赋也好,等等这些方面我们跟东部地区,跟发达地区相比,都有很大的差距,那么如何面对现在各个地区竞相发展这样的竞争态势,加快自身的发展,我们也有自己的认识,就是这些年我们不断的在深化县情的认识。我们考虑就是中宁怎么样的来发展,可能最大的一个优势就是要靠我们现有产业基础,来要高起点谋划,高标点的规划,打造这样的循环经济,就是要打环保牌、打科技牌,打我们这种服务牌,打好这样三张牌,才能进一步的体现我们发展的一个优势。

主持人赖冬阳:刚才介绍了关于我们中宁县如何利用在工业上经济循环的这样发展,现在我们看到就是,在通过这个循环经济发展,不但给我们中宁县产业园区带来经济效益的发展和产值的大幅度提升之外,那我们中宁县从这个循环经济发展当中,还获得了什么?

嘉宾陈建华:我们想中宁这几年辐射带动发展最大的,还是来自我们的工业。从我们这个农民人均纯收入当中来看,现在我们城镇化的发展非常的快,我们农民人均纯收入来自特色产业在我们当中还是占有一个最重要的地位,但是增长最快的是来自于工资性收入,我们想这个就是直接得益于我们工业企业的快速发展,使得我们农民收入能够快速的增长,成为我们农民收入增长的一个最重要的来源和支撑因素,所以我们这几年的城市和城市面貌的变化也比较大,那么通过发展工业招商引资各个地方的文化在这里碰撞,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我觉得也非常的有力。

主持人赖冬阳:这段时间以来,丝绸之路经济带作为大家非常非常关注的一个热点,那么丝绸之路经济带当中咱们的中宁县具有一种要塞的这种地位,这种地位怎么来理解?

嘉宾陈建华:我们中宁也处于丝绸之路重要一个结点,习总书记提出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样一个战略构想,这个确确实实对我们西部地区的中宁县又带来一个新的发展希望,在我们原来宁夏成为内陆开放试验区的基础上,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我觉得中宁将来还有更大的作用,更好的一种发展前景。第一就是要承接东部的产业转移,这个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大的趋势,就是我们中宁县形成这样有效的发展工业的载体,同时形成现在目前这样个产业发展的基础,和我们形成了这些年服务企业这样保姆式投资发展的这样一个软环境,已经能够促进我们一些招商引资项目,更好的能够落户中宁,所以我们中宁县委政府提出来就是工业强中宁强,枸杞兴中宁兴,民企荣中宁荣,环境优发展优按照这样一个战略重点来发展。

主持人赖冬阳:那在循环经济的农业发展和循环工业的发展,对于中宁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这种要塞地位有些什么样的意义和价值?

嘉宾陈建华:作为西部地区我们这个民营经济的发展基础比较好,我们想如果能够作为宁夏的民营经济改革示范区,那么将来我们能够先行先试,能够对宁夏的民营经济发展能够积累一些闯出一条路子,能够积累一些经验,所以我想在循环经济不仅是工业的循环经营,更应该是各个产业,包括农业,包括社会,包括人的这样消费上,都要贯穿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所以这几年我们在农业的循环经济方面,也做了些积极探索,你比如说我们现在正在建设生物质发电,这个就是利用我们农村秸秆来发电转换成能源,这样就能发展农业的循环经济,西北农村现在最大的环境面貌特征就是三堆:柴堆,粪堆,草堆。如何消灭这些,能够转变农民的生活方式,能够提高它的生活质量,那我觉得将来把这些“三堆”消灭,这对我们很重要的所以我觉得这些方面就可以很好的作用,另外就是我们现在作为宁夏能源相对比较富集,所以我们现在经济结构还是比较偏重,能耗比较高,如何来降低这样的能耗,我想在多途径的开发建设方面应该加大力度,你比如说在农村这样一个养殖园区,沼气的开发利用,包括我们农村生态移民点,屋顶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我们工业园区这种分布式的工业发电项目建设规划,来促进我们这样个发展模式的变绿,经济结构能够变轻,经济质量能力变优,朝着这样一个目标来努力。

主持人赖冬阳:好,非常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嘉宾陈建华:谢谢您。(新华社记者赖冬阳 实习生史 哲  高 阳)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