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放射性锶严重污染日本福岛核电站附近海底土壤

放射性锶严重污染日本福岛核电站附近海底土壤

2014-06-16 15:24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分46秒
 
 
视频介绍

据日本媒体近日报道,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当地时间13日说,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沿岸海域的海底土壤中均含有不同程度的放射性物质锶,南部海域部分海底每1000克土壤中的浓度达到了2000贝克勒思。

放射性锶严重污染日本福岛核电站附近海底土壤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6-16 15:24

视频文稿

报道说,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从去年12月开始,对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沿岸一带海域约100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进行了海底土壤放射性物质锶浓度的调查,结果发现该海域海底的土壤中均有不同程度的放射性物质锶的存在,并呈现出北低南高的现象。调查结果表明,在北部海域的海底,每1000克土壤中,锶的浓度大约在几十到几百贝克勒思之间,但从北到南,土壤中的锶含量逐步增高,南部不少监测点每1000克土壤中的锶浓度达到甚至超过2000贝克勒思,大大超出标准。

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说,海底土壤中的锶浓度出现北低南高现象的原因可能是福岛县沿岸海域的海流是从北部流向南部的,被锶污染的海水和沙土被海流从北部搬运到了南部,并沉淀在南部海底,导致南部海域海底的锶含量巨高。尽管海底土壤中的锶严重超标,但日本原子能规划委员会说,他们还对海底土壤中含有的锶有多少被溶解到海水中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结果发现土壤中大约只有1%到2%的锶被溶解到了海水中,所以不会对海水造成问题。

放射性锶是铀的裂变产物之一,医学研究结果表明,放射性锶可破坏人体骨骼,引发骨癌和白血病等。(新华社记者乐绍延、武思宇东京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