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日本无理抗议“慰安妇”文献申报世界记忆名录

日本无理抗议“慰安妇”文献申报世界记忆名录

2014-06-13 09:16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26秒
 
 
视频介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日说,中方将有关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的珍贵历史档案和文献申报联合国世界记忆名录,目的是牢记历史。中方将这些历史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的决定使得日本政府恼羞成怒。日方当地时间11日提出无理抗议,要求中方取消申报。对此,华春莹表示,中方不接受日方的无理交涉,也不会撤回有关申报。

日本无理抗议“慰安妇”文献申报世界记忆名录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6-13 09:16

视频文稿

中方:牢记历史

华春莹在记者会上说,中国一直积极参与世界记忆名录的申报,目前已有9份文献遗产入选名录。中方此次申报的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相关历史档案“真实、珍贵,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符合有关申报标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中方一直在积极地参与世界记忆名录的申报工作,目前已经有9份文献遗产入选了目录。中方这次也申报了,有关的申报的历史档案非常珍贵,也是真实的,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也完全符合申报的标准。这次将有关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一些珍贵的历史档案来进行申报,目的是要牢记历史,珍惜和平,捍卫人类尊严,以防止类似的违人道、侵人权、反人类的罪行今后重演。

世界记忆名录以抢救“濒危”记录、保护无可替代的文献遗产为目的。迄今,全球已有数百份文献入选名录,成为永久的人类记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其网站上写道,作为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文献遗产属于全人类,应该得到充分保护。“世界记忆”计划致力于推动文献遗产数字化,方便公众使用。

日方:恼羞成怒

中方将这些历史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的决定使得日本政府恼羞成怒。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地时间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日方正在确认这件事,如果认定中方所提申请“有政治意图”,日方将提出抗议并要求中方取消申请。

菅义伟当地时间11日在记者会上再次声称,日方已经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抗议并要求中方取消申报。

针对日方就有关历史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提出的无理交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做出明确表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对于日方的无理交涉,我们当然不会接受,我们也绝不会撤回有关申报。

韩方:请愿施压

韩国一家民间机构当地时间10日说,计划下周前往瑞士日内瓦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递交请愿,呼吁这一国际机构尽早解决“慰安妇”问题。

韩联社报道,韩国“慰安妇”委员会已经收集全球150万人签名,定于下周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召开第26次会议期间前往日内瓦,敦促人权理事会立即采取措施解决“慰安妇”问题。

按照韩联社的说法,会议期间,韩国“慰安妇”委员会计划举办一场展览,揭露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残暴兽行。(综合新华社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