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福建海洋经济发展先行先试释放红利

福建海洋经济发展先行先试释放红利

2014-06-11 10:20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17秒
 
 
视频介绍

作为2014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的主要活动之一,由国家海洋局、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创新驱动蓝色经济发展”专场活动近日在福州举行。

福建海洋经济发展先行先试释放红利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6-11 10:20

视频文稿

新华社福建分社  记者林凯、宓盈婷

作为2014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的主要活动之一,由国家海洋局、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创新驱动蓝色经济发展”专场活动近日在福州举行。

国家海洋局在会上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支持福建省海洋经济发展和生态省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支持福建海洋经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中发挥作用,更好地服务于福建海洋经济的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海洋经济办公室主任 陈思增:围绕两个主题,一个是海峡蓝色经济区,还有一个生态省。这个政策发布以后,我们这两块的这个海洋蓝色经济实验区跟生态省,会得到国家很大的从政策方面,资金方面很大的支持,会使我们这两块板块会在原来基础上以更快的速度发展起来。

《意见》共涉及6个方面、16条政策措施。主要内容包括:支持福建科学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支持福建加强海洋科技创新及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建设;支持福建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支持福建参与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等。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海洋经济办公室主任 陈思增:国家支持我们省的重大项目的用海,还有这个海域市场化配置这个方面权力的下放,还有以及资金方面支持我们福建省海洋经济发展,从这个全方位来支持我们省这个经济发展。

近年来,福建海洋经济实力不断持续提升。2013年福建省海洋生产总值达5900亿元,占全省GDP的27.1%,总量位居全国第五位;海陆统筹的综合管理能力显著提高,不仅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沿海市县级海洋和环保部门建立相应合作协调工作机制,而且尝试建立了海洋污染溯源追究和补偿机制。同时,福建省海洋环保法规和规划体系逐步完善。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了第一部地方性海洋环保法规《福建省海洋环境保护条例》,率先制定了《福建省海洋环境保护规划》等10余部海洋生态保护和海洋事业发展规划。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