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5月CPI反弹至2.5% 全年物价温和可控

5月CPI反弹至2.5% 全年物价温和可控

2014-06-11 10:10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8秒
 
 
视频介绍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5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5%,比四月大幅回升0.7个百分点。与居民的直观感受一样,猪肉、鲜蛋价格在当月环比上涨明显。业内人士分析,尽管5月CPI反弹幅度较大,但年内物价上涨压力温和可控。

5月CPI反弹至2.5% 全年物价温和可控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6-11 10:10

视频文稿

猪肉价格和翘尾因素明显回升

上海高安路菜场的肉禽摊主沈女士最近的生意并不好做。进入5月,猪肉的批发价格水涨船高,五花肉价格从4月的13块多,涨到了16块多;普通条肉的价格也从7块多涨到了9块多。

相比之下,蔬菜摊主鞠师傅最近的生意更稳定一些。鞠师傅告诉记者,受气候影响,鲜菜价格继续下跌;菜品优质、菜价实惠,回头客便络绎不绝。

5月的CPI数据也反映出了菜贩们的直观感受。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1%。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2%,鲜菜价格下降2.5%。从更能反映物价实际变化的环比数据来看,5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其中,蛋、猪肉和鲜果价格分别上涨9.5%、5.6%和2.1%,鲜菜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下降8.7%和0.1%。

分析认为,猪肉价格反弹和翘尾因素回升是导致5月CPI同比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具体来看,5月份,国家启动了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猪肉价格在持续四个月下降后环比上涨5.6%,超过了CPI总涨幅。而受到基数影响,5月份的翘尾因素比4月份增加0.5个百分点,致使5月份CPI同比涨幅扩大0.7个百分点。

德邦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 张海东:对于整个一个物价水平的影响来看,我们觉得物价水平当中权重最大的就是食品,食品类占到30%的一个权重,食品类当中猪肉的价格占的权重又是比较大的,所以说这次猪肉价格的上涨它会拉动CPI会上涨。

全年物价温和可控

尽管5月CPI反弹幅度较大,专家和机构普遍认为,未来物价仍可能会温和上涨,但全年物价压力并不大。

德邦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 张海东:我们觉得也不用过多地担忧,因为从目前来看,整个一个经济还是偏弱的,所以说在经济偏弱的背景下,我们的物价水平也不会有大幅的上涨。

在年内物价上行压力可控的背景下,如何进一步促进需求回暖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预判,考虑到资源价格改革、服务价格上涨等因素,下半年的物价涨幅可能会略高一些,但全年涨幅很难超过3%。 因此分析指出,未来在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的同时,促进市场上保持平稳的流动性将主要通过再贷款、再贴现、定向降准等针对性的调整政策。

德邦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 张海东:从目前的一些政策来看,政策也不会出现全面的一个放松,主要还在于此任政府着重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对于目前来说,还是仍然要做去产能、去杠杆的一些政策,所以说从目前来说,我们觉得整个一个政策仍然维持在一个比较稳健的货币政策区间当中。(新华社记者孙青、陈杰上海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