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专访于贵良:“以铝代铜”开启未来电缆新时代

专访于贵良:“以铝代铜”开启未来电缆新时代

2014-06-09 16:49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4分30秒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视频介绍

电缆被喻为国民经济的“血管”和“神经” ,近年来消费量高速递增。我国是一个贫铜富铝的国家,作为我国仅次于石油的第二大战略物资的铜,目前进口依存度高达60%。稀土高铁铝合金电缆,以铝代铜,将来开中国有色金属的材料革命。新华社中国金融台《新华财经名人坊》本期节目,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专访欣意电缆有限公司总裁于贵良。

专访于贵良:“以铝代铜”开启未来电缆新时代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6-09 16:49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新华财经名人坊节目》,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的是河北欣意电缆集团有限公司的总裁于贵良来到我们的节目,于总您好!

欣意电缆总裁 于贵良:您好!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大家就有个这样的习惯,为什么现在我可以用铝替代铜?是什么原因?

欣意电缆总裁 于贵良:因为现在我们通过科技的手段,把这个铝当中加入了一共十七种微量元素,这十七种微量元素使这个铝在化学成份上发生了改变,使它的晶像等一些分子结构发生了这样一个改变。我们现在通过加入这十七种微量元素以后,使这个铝的柔润度和延展性超过了铜,就是你怎么弯折它都不会裂,它比铜还好,尤其它体积,就是它重量轻嘛,它重量轻安装还简便,所以它的优越性非常好,再一个成本低,成本非常低,铜多少钱一吨?铝多少钱?铜五万多块钱一吨,铝才一万多块钱。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有很多人说以铝代铜,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很多人说以铝代铜是一场材料革命,这句话怎么理解?

欣意电缆总裁 于贵良:有色金属和材料革命,这句话是咱们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陈全训会长说的,因为当一个材料发生一种改变的时候,实际人类在进步,是人类进步的一个象征,而且我们国家是个用铜的这样一个大国,而且我们的铜的国家,我们在铜的储藏量上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匮乏的这样,我们是个贫铜的国家。但是在铝的上面我们恰恰又是一个特别富有的,而且我们国家铝的产能严重过剩,就是我们现在把这个铜,怎么样让它节省下来,作为战略物资储备起来。但是铝可以用在我们的这些工业生产上,还有国计民生上,用在这方面,所以它的战略意义也非常重大。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这个材料的革命那么重要的一个意义,现在我们又知道,如果我们国家现在在实施以铝代铜的这个发展,现在存在哪些问题?或者已经到了什么样的阶段?

欣意电缆总裁 于贵良:现在存在的问题我说到的还是人们使用习惯,从国家这个,比方说工信部,我去年写了一个建议,就是抓紧推广铝合金电缆的推广与应用,工信部给了我明确的答复,要把铝合金电缆纳入到咱们工业产品目录里面通过他们的引导和推动,让人民这种习惯顺风改变。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那我们国家在实施以铝代铜转变的过程当中有哪些优势?

欣意电缆总裁 于贵良:我们现在的优势,将来就是中国的市场大,前景非常广阔,虽然时间短一点,但是我们充满了信心,因为我们知道这个市场,中国的一万多亿的市场,所以现在就是作为我们来说,我们欣意有一个这样的决心,我们要用我们的品质来为中国说话,我们要做到世界上最好的品质,而且我们要做到世界最大,你把规模现在都是最大的,现在我们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完善我们自己,我们现在还有跟咱们清华大学的材料系也要做战略这样的合作,我们要校企联盟。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那咱们在这个电缆以铝代铜过程当中,咱们有我们的核心技术吗?

欣意电缆总裁 于贵良:这个稀土高铁铝合金电缆这个专利是我们的,因为我们中国有我们自己稀土的这样的一个资源,所以我们的加入稀土以后使我们的电缆的各方面的性能都超越了别的,我不说是谁的,就都超越了别人,我们在世界上的领先。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我们有这种核心的最新的技术。

欣意电缆总裁 于贵良:这是我们的核心技术,还有一个就是在绝缘方面,因为铝的成本比较低,我们为了让这个品质达到最好,我们把外边这个绝缘材料我们也是用了一种新型材料叫“低烟无卤”, 你普通的电缆只要是一着火,它一烧顺了这电缆就着了,就完了。我们这个电缆你拿一千多度喷枪这样烧都烧不着,你使劲烧都烧不着,所以这也是我们的专利技术,我们这叫“低烟无卤”。

我们的这个电缆还是环保的,而且我们的工厂最重要一点,就是像现在是说循环经济,绿色发展,我们这个电缆是无烟工厂,我们一点污染的东西都不排放,我们的水,我们是循环冷却用,我们的冶炼是烧天然气,所以我们无烟工厂,我们也不排毒气也不排废物,所以就是说还给国家节能,还给国家节约资源,这种资源是什么呢?是战略性资源。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刚才您也谈到了,中国制造的中国创造,中国制造,其实有些中国制造,它的技术含量也步步高的,但是它却达不到中国创造,不是因为它产品质量的问题,而是因为它的品牌附加值太低了,那我们欣意电缆的品牌附加值怎么样来打造让它更高?

欣意电缆总裁 于贵良:我们现在是这样,我们为了塑造我们品牌的价值,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做这个工作从什么地方开始?第一,我们现在通过我们的出口,通过我们跟央企合作,我们现在正准备跟我们河北的一家国有企业合作,我们通过中国咱们这个品牌,还有央企、国企这样的一些资源,和我们民营一块联合,把我们的企业真正的做大做强。 一定要强强联合,利用这个国企的这种优势,利用国企这样的资源,然后利用我们这样的技术,利用国企的这些人才,实际上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实际上本身不是产品本身的竞争,实际上人才,我们利用这样的一些资源,充分的把这些资源的潜力都挖掘出来,目的就是为塑造我们品牌价值,让欣意电缆真正成为全球的老大,现在在中国这个行业之内,你问谁去,问专家所有人说欣意,都说领军人物,都是这样。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从您作为稀土铝电缆这个行业的视角来看,这个产业来看,您如何理解这个“循环经济”。

欣意电缆总裁 于贵良:如果理解为我就这样说,“循环经济”什么是循环经济首先咱们要了解一个这个,循环经济实际上就是说资源和产品,然后再循环利用,就可循环的利用,这就叫一个“循环经济”。原来传统的就是一个资源,一个产品,一个就是高污染,剩下的就是污染,它是一种这样单线的这样的单一的,就不可回收,不可再利用的这种单一的这样的一个经济模式,这叫传统的。现在就是,我们现在就是讲的是就是可回收再利用的,实际上简单就是这样一个。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其实在循环经济当中也提到一点,一定就是可以再减少,就是再减少,特别是像我们这个以铝代铜的这个产业里边来说,我们的这个铝电缆行业来说,这个是不是也体现了再减少的意义?

欣意电缆总裁 于贵良:我们这个减少很多了,我给你讲一个这个例子你有知道了,铜它的比重特别重,铝比重特别轻,我同样一吨铜能生产60米电缆,我铝一吨生产一百米,而且我这个再回收的时候,只要你这个不用,我熔炼它的时候我也非常简单,铝的熔点是1000多度,我这个需要700多度就可以熔炼它了,就简单这样说了,铜还要氧化,我这个铝合金一点不氧化,你多少收回来的,我再加工进去,我只要一熔化我重新,比方说现在这个电缆一百米收回来了,你不用了,你收回来你交给我,我再重新一炼,出来还是一百米。(新华社记者赖冬阳 实习生 史哲 赵宇 高阳)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