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塞西就职:内政外交多挑战 埃及能否破困境

塞西就职:内政外交多挑战 埃及能否破困境

2014-06-09 10:17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5分44秒
 
 
视频介绍

埃及当选总统塞西当地时间8日上午在最高宪法法院宣誓就职,标志着埃及的政治过渡进程完成了关键一步。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塞西上台面临恢复稳定、发展经济等多重挑战。那么,在眼下埃及局势仍然动荡,经济状况持续恶化的情况下,塞西能否带领埃及突破困境,改变这一局面呢?

塞西就职:内政外交多挑战 埃及能否破困境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6-09 10:17

视频文稿

埃及当选总统塞西当地时间8日上午在最高宪法法院宣誓就职,标志着埃及的政治过渡进程完成了关键一步。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塞西上台面临恢复稳定、发展经济等多重挑战。那么,在眼下埃及局势仍然动荡,经济状况持续恶化的情况下,塞西能否带领埃及突破困境,改变这一局面呢?

埃及总统 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我会严格地保卫共和体制,尊重宪法和法律,全心全意保障人民利益,保证国家独立和领土安全。

宣誓就职仪式结束后,塞西前往总统府出席总统就职典礼。

在就职典礼上,塞西发表演讲。他强调,这是“历史性的一刻”,是埃及历史上第一次实现总统权力和平地从一位总统移交给另一位总统。随后,塞西与曼苏尔签署了埃及历史上首个“权力移交文件”。

当天,一些塞西的支持者在开罗解放广场等地举行庆祝活动。埃及国内整体秩序正常,未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或冲突。

埃及当选总统塞西宣誓就职,标志着埃及的政治过渡进程完成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塞西未来将面临哪些内政和外交上的挑战?他又能否带领埃及走出困境?一起来了解一下。

维护国内稳定发展将面临挑战

埃及官方报告显示,自去年7月以来,已有近500人死于各类玻璃袭击,其中多数是警察和军人;在西奈半岛等地,“耶路撒冷支持者”“埃及战士”等极端组织虽然被多次清剿,但仍未根除,是威胁埃及安全的不稳定因素。另外,如何有效劝阻和制止民众动辄上街示威游行的现象,也是一个难题。

新华社记者 回晓男:埃及在经历了三年多的政治动荡之后,民意的严重分歧和政治力量的不 同诉求,将成为塞西未来执政道路上的不稳定因素。

这种不稳定,在选举过程中已有所表露。例如,支持前总统穆尔西的党派不承认塞西当选总统的合法性;而去年军警的“清场”等行动,也引发了一些青年人对塞西的不满。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因长期集权和腐败,国家发展僵化,在大规模民众抗议浪潮中被迫下台。能否抵制“大权独揽”的诱惑,有效分权,在现代国家框架下合理包容各方政治诉求,也将是对塞西未来的重大考验。

塞西面临的另一难题,是能否在短期内实现政治和解,重塑安全稳定。此次大选是埃及第二次民主选举。首位民选总统、穆斯林兄弟会出身的穆尔西去年被推翻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深陷世俗派与宗教势力的角力,未能阻止社会动荡和暴力冲突,在政治和解方面败走麦城。如今,穆尔西虽已下台,但穆兄会的支持者以及部分青年人同军警之间一直冲突不断。穆尔西曾经深陷的困境,也将同样考验塞西的执政之路。

如何推动经济发展

据报道,2012年至2013年财年,埃及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仅为2.4%,远低于2009年至2010财年5.3%的增长速度,自2013年第四季度至今,埃及失业率为13.4%,其中青年占失业总人数的69%,全国约40%的人每天生活费不到两美元。埃及内外债总额高达1.7万亿埃镑(1美元约合7埃镑),每年仅利息就达2000亿埃镑。多年的持续动荡,还使埃及经济的支柱之一旅游业受到严重冲击。

新华社记者 回晓男:发展是埃及民众最根本的诉求,更是埃及民众三年多来的重要关切。在实现稳定的基础上,改革将是革除积弊,盘活发展的良方。埃及长期以来对能源和食品实施高额补贴政策,已成为国家财政“难以承受之重”,亟需调整结构,减轻负担。

此外,未来的政府还需拓宽财政收入渠道,发展多元产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刺激经济快速增长。能否拿出改革的魄力,将向选民承诺的经济社会发展宏伟蓝图落到实处,更是民众布置给塞西的一份高难度考卷。

外交格局侧重不同

分析人士认为,塞西上台后或将重振低迷已久的埃及外交,通过多元方式重塑对外交往格局,而这也将对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生态产生严重影响。

新华社记者 回晓男:舆论认为,塞西的外交政策将与穆尔西时期有所不同,平衡、中立和独立自主将是其主要特点。

首先,如何巩固与海湾国家的关系将是埃及外交以及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这样做不仅有助于通过争取经援,使埃及摆脱财政困境,尽快恢复经济和社会发展,也将增强埃及在反恐、维护地区安全等方面的影响力。因此,预计塞西上台后将继续巩固与海湾国家的友好关系,逐步恢复在阿拉伯国家中的话语权。

其次,塞西将推动埃及与欧美的关系走出低谷,双方各领域合作也将恢复。与此同时,他也会重视同俄罗斯、中国、印度等大国的关系,推行多元化外交,尽量做到“东西平衡”,最大限度地拓展埃及的外交空间。

最后,塞西将如何促使非盟恢复埃及的成员国资格,并更加积极地参与阿盟事务,以恢复埃及的国际影响力也是其恢复发展其外交政策之一。

综合新华社报道。(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