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普京就天然气、乌克兰局势发表看法

普京就天然气、乌克兰局势发表看法

2014-05-27 09:21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46秒
 
 
视频介绍

俄罗斯总统普京于当地时间24日在圣彼得堡会见前来出席第18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的世界主要通讯社领导人,并就天然气、西方对俄制裁、乌克兰危机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普京就天然气、乌克兰局势发表看法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5-27 09:21

视频文稿

普京:俄中天然气协议具历史性意义

在当天的会谈中,普京说,俄中两国达成的天然气协议是历史性的,对于双方意义重大。对俄罗斯来说,这一合作提供了进入亚太最大消费市场的重要机遇;对中国来说,提高天然气使用率有助于改善中国的能源结构和大城市生态环境。普京同时也指出,俄中天然气协议并不会影响俄对欧供气。

俄罗斯总统 普京:我想再次强调,以便让每个人都清楚地了解这一点:俄罗斯最近与中国签署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不会影响俄罗斯与欧洲的天然气合作。出口中国的天然气源于俄罗斯东部的两个新气田。

中俄两国政府21日签署《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两国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署了《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根据合同,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我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合同期30年。

普京:俄可与乌方再度磋商供气折扣问题

就俄乌天然气争端,普京表示,只要乌方还清拖欠俄方的天然气账单,莫斯科方面随时准备与基辅进一步磋商天然气价格折扣问题。

俄罗斯总统 普京:我们已经告诉过乌克兰当局,我们完全理解他们的困难处境,也准备进一步与他们磋商可能的天然气折扣价问题。但至少,他们要先偿还4月1日之前的天然气欠款,因为这之前俄罗斯还没有取消对乌克兰的供气折扣价。

据悉,4月1日起俄罗斯对乌天然气价格从每千立方米268.5美元涨至485美元,这是俄方取消折扣的结果。

普京:西方对俄制裁会引发世界经济波动

就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问题,普京说,制裁是非建设性的,会引发世界经济出现巨大波动。

俄罗斯总统 普京:西方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只会造成消极后果。欧洲、俄罗斯和全球经济都有可能出现巨大动荡,这并不符合各方利益。

普京表示,本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的举行表明,很多外国企业愿意来俄罗斯投资。欧洲很多国家的民众不支持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而民意才是执政的基础。

普京说,俄罗斯希望与西方国家进行平等、公正的对话,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开展合作。

第18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22日至24日举行,共有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500名各界人士参加,其中包括140多家世界知名企业负责人。

自3月下旬至4月底,美国和欧盟以俄罗斯“干预”乌克兰局势为由,对俄罗斯实施了两轮制裁措施。

普京:乌克兰应先修宪再举行总统选举

就乌克兰大选,普京指出,对于乌克兰来说,先进行全民公决、修改宪法,再依据宪法进行总统选举更为合理。

普京说,如果乌克兰新宪法的制定安排在大选之后,那么新总统有可能只会成为一个过渡人物,或与之相反,新总统最大限度地集所有权力于一身。他认为,这两种情况都会加剧乌克兰国内的政治危机,而将总统选举安排在全民公决和修宪之后则更符合逻辑。

普京表示,俄罗斯希望乌克兰局势能够恢复稳定,但乌克兰当局似乎并不关心新政权的合法性。“这是乌克兰的内政”,“我们尊重乌克兰人民的一切选择”,他说。

普京23日曾表示,俄罗斯将尊重乌克兰大选结果,并愿与乌克兰新政权开展合作与对话。

乌克兰定于5月25日举行总统选举。普京此前表示,“基辅现政权”拟定的总统选举本身方向是正确的,但如果乌克兰全体民众不知道选举之后其权利将如何得到保障,那么选举将是“徒劳无益”的。(新华社记者刘怡然、鲁金博、蒋超、潘丽君、郑清斌圣彼得堡联合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