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关注APEC高官会:各方聚焦亚太自贸区进程

关注APEC高官会:各方聚焦亚太自贸区进程

2014-05-20 10:57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19秒
 
 
视频介绍

中国亚太经合组织高官表示,10年前亚太自贸区的概念被提出,8年前写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宣言,但这些年亚太自贸区进程并没有重要举措。当今世界经贸形势面临碎片化趋势,中方提出亚太自贸区可行性研究倡议的目的是希望向世界发出一个积极信号,正视和处理当今世界面临的这些问题。

关注APEC高官会:各方聚焦亚太自贸区进程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5-20 10:57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随着日前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第二次高官会落幕,亚太自贸区的进程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中国亚太经合组织高官表示,当今世界经贸形势面临碎片化趋势,中方提出亚太自贸区可行性研究倡议的目的是,希望向世界发出一个积极信号,正视和处理当今世界面临的这些问题。来看报道。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第二次高官会日前在山东省青岛举行,21个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秘书处、工商咨询理事会及观察员的30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围绕“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三项重要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谈践表示,当今世界经贸形势面临碎片化趋势,各自贸区原产地规定不一,对很多企业投资造成困难。

亚太自贸区的概念在10年前被提出,8年前写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宣言,但这些年亚太自贸区进程并没有重要举措。在今年2月在浙江宁波举办的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第一次高官会上,中方提出亚太自贸区可行性研究倡议,各方反应比较积极。美国亚太经合组织高级官员表示,今年中国提出了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的相关倡议和方式,美方支持中方提出的自贸区间信息共享机制。美国亚太经合组织高级官员认为,由于各经济体都有自己的情况和利益,自贸区的进程将是一个长期过程,首要任务是先界定亚太自贸区的概念。

其他经济体也对亚太自贸区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印尼贸易部官员表示,未来可以考虑整合所有双边和多边机制,通过建立公正的多边贸易体系,为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提供追赶发达国家的空间。俄罗斯高官说,俄罗斯欢迎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也希望积极建设性地参与亚太自贸区建设。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时隔13年后,再次担任亚太经合组织东道主,中方高官表示,会议期间各方都是一种合作的氛围,务实的气氛。并没有说有事情卡住了,或者是触礁了,搁浅了。中方觉得此次会议还是取得了许多的共识。而未来要做的,就是在一两年内就亚太自贸区的建设进行可行性研究。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