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专访陈利军:重视用户和细分市场才有机会

专访陈利军:重视用户和细分市场才有机会

2014-05-14 10:21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4分30秒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视频介绍

十年爱国者生涯,带给他颇多战场经验,从爱国者到爱尚家,他完成了华丽的转身。在电商众多的今天,爱尚家如何才能众多高手中突围成功?互联网时代的创业,爱尚家如何才能打造核心竞争力?新华社中国金融台《新华财经名人坊》本期节目,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对话北京创新爱尚家科技有限公司CEO陈利军。

专访陈利军:重视用户和细分市场才有机会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5-14 10:21

视频文稿

主持人赖冬阳:腾讯入股京东15%的股权,接下来还要进行进一步的战略的合作,而您作为这个业界中人,你怎么看待它们的合作?

爱尚家创始人陈利军:我觉得这次的动作,其实是很多人所期待的,也是对业内的影响很大,因为京东擅长的两个部分,一个部分在整个大华北区,销售力是非常强的,而易迅呢,它擅长的是华东和华南。它们两个的合作,其实在销售层面,在电商的销售平台层面,有一个非常强的互补,其实还有第二一个更重要的,京东的发展是伴随互联网企业发展起来的,所以它在互联网的销售上有非常强的优势,但是在移动互联的销售上其实京东并没有那么强。

主持人赖冬阳:咱们现在做的怎么样?

爱尚家创始人陈利军:比方说你刚才提到的京东这次合作,我们所在是100万台,100万台的移动电源,其实在移动电源这个品类来讲,这个订单在业内还是蛮(数量大)的一个订单。

主持人赖冬阳:那您看京东的它(京东)的优势是什么?或者是它(京东)看中你的优势是什么?

爱尚家创始人陈利军:我看中它(京东)一个是它品牌的可信度,另外一个它(京东)便捷的对消费者的服务,比如说它(京东)的急速达,你现在定的货物,如果你紧急用的话,三个小时就可以送到你的手里,而且它(京东)的物流、它(京东)的成本,各方面其实都是在业内B2C里面最优的,所以我看中它(京东)这个。

主持人赖冬阳:它(京东)看中您呢?

爱尚家创始人陈利军:它(京东)看中我们,是我们聚焦在3C的周边配件类的产品的专业度上,其实京东它本身自己发展的方向也是很多元化的,京东现在不光是在做销售平台,它已经局部在做一些产品企划的工作,比如两周以前京东开了一个发布会叫京东+计划,这个计划是什么,京东把业界最优秀的技术带进来,比如他签了很多像高通这样的技术方案小核芯片,来把技术带进来,他提供了资金,然后他还提供了一个孵化平台,他让有创意的这些企业进入到他的孵化平台里面,然后跟他一起享有这些技术,享有这些金融,然后享有这些孵化的这些便利性,让用户能跟他互动,让一些小的创新型的公司,在他的平台上能够发展,他其实已经在做这样的事情,我们也是京东+优先第一轮进去的一个企业,也是跟他捆绑在一起。

主持人赖冬阳:在互联网这个领域里面,很多人都说一定要有互联网的思维,您怎么来理解互联网思维?

爱尚家创始人陈利军:其实我觉得互联网的思维简单讲就是我们从产品的设计环节到用户最后的需要环节,互联网的思维它是重新定义了这种供给的关系,所以它把(导视用)中间的这种渠道一层一层的渠道变得透明化变得短,然后他让我们跟用户一起,原来我们的这种消费模式是我们产品部门设计产品,营销部门去推广产品,然后全销售部门把产品卖给一二三四五各种各样的渠道,最后到达用户手中,这样交互是不通畅的,互联网带来的最直接的变化就是说,把我们和用户放在了一起,所以它是平的,它是中间没有层级的,这是互联网最本质的一个魅力。

主持人赖冬阳:新的互联网的运营的模式,特别是产品生产的模式当中,会谈到比如说叫众包模式,还有说像小米这样的社区粉丝经济的模式,咱们爱尚家有没有探索这种模式?

爱尚家创始人陈利军:我们必须要用社区的这种模式,理解消费者思考什么,对应的我们来对它进行产品化,现在所有人都在讲大数据,大数据我是这样看的,我觉得其实大数据其实告诉了我什么,告诉了我过去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发生,然后现在又在发生什么,下一步可能会怎么样。我们通过大数据首先刻画两个东西出来,一个刻画消费者的根本需求,第二个刻画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消费者的根本需求我们可以通过现在我们跟电子商务平台的这种合作,了解到消费者是什么样子的,他看过什么?买过什么?还买什么?他对什么比较关注,然后消费者的这种购买行为我们可以通过页面整个数据的平台可以发现,消费者从哪里里,在哪个页面停留了多长时间,他看了什么,然后为什么又跳转到下一个下面,在下一面又停留了多久,然后如何发生了购买或者如何跳失,我们把整个的消费过程可以非常清楚的拿到。

 

主持人赖冬阳:到现在位置,咱们现在已经做成的产品和大数据项连接或者相整合的概念案例有没有?

爱尚家创始人陈利军:我们这次和京东合作的这款产品叫锋芒,是一边销售一边的过程中得到的这种分析。我们发现消费者需要四个方面的关键要素,一个他需要容量大的,第二个需求这款产品非常的安全,第三要非常时尚,第四还要很易用性。然后我们对应的去解决它。

主持人赖冬阳:接下来您可能很多人会对您个人比较感兴趣,您看您从爱国者很多年,最后来创立了这个爱尚家,您怎么来评价您的老东家?

爱尚家创始人陈利军:爱国者是我今天提到它我觉得仍然是很骄傲的一个企业,在里面我学到了非常多,我在里面学到了如何去选择优秀的供应商。如何把一款产品做得很好,很极致,我在里面学到了基础的营销这种思想和营销的方式,我甚至学到了如何去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但是我自己出来创业,我觉得我是更看重某一个小的局部。比如说我们听到说,我们现在都用手机膜、壳,手机的数据线,我们就是聚焦在这里,我们把这些分析做得更好,让用户把非常好的手机、电脑、平板、电视应用的更加的好,所以这个市场是巨大的。

主持人赖冬阳:为什么您会选择这个智慧生活的这个领域来进行产品的开发,是跟你的性格有关系呢?还是您对市场这种准确的判断?

爱尚家创始人陈利军:智慧我觉得首先它要有一个智能,第二它要有选择,它的智能是来源于技术推动,越来越多的,比方说全自动洗衣机它就是智能的,但是他不是智慧,智慧是什么?它是了解你的习惯。但是洗衣服的时候,它知道你的衣服是什么,它自动取判别,每天帮你洗,然后洗完了以后自动帮你烘干,所以智慧是有了智能还要有这种选择性的,所以未来这种生活化里面智慧的范围会非常的广,会越来越多,它必然是一种普及。

主持人赖冬阳:爱尚家也有人这么讲好像也没有核心技术,用的也只不过是在设计领域当中的一种迎合需求,这个是不是很容易被COPY,很容易被人后来者直接就把你干掉了,都有这种的问法,疑问,您怎么看待这些疑问。

爱尚家创始人陈利军:我觉得在互联网时代,尤其移动互联时代,就是这种问题更容易被解决掉,原因是我们现在关注的焦点其实是用户和用户的需求和用户需求满足的到达,现在是大方向来讲是供给和需求不是特别匹配的时候,是供给远远的大于这种需求,而供给再像原来的人无我有,到人有我优,然后到细分市场的一个精准化的一个定位,所以从大方向来讲,我们现在更需要的是用户需求的细节的捕获和用户的这种互动,所以首先刚性的这个重点来讲,我们应该是在附在这个部分,这个是更重要的,其次在这个部分我们现在的这种用户需求的捕捉的产品化能力要求是极强的。我们在产品设计理念,在产品的硬件的选择上面,都去往用户群的这方面去选择,并且做一点前瞻性,能够引导引领这部分的消费群体。

主持人赖冬阳:您如果是对大数据和未来厂商的合作,将来的前景会怎么样?您做一个预测。

爱尚家创始人陈利军:我觉得大数据和未来厂商的这种互动和结合一定是越来越紧密。但是这里面其实也是有一些鸿沟和一些挑战的。比方说数据量是非常非常大的,这么大的数据量你怎么去分析,怎么去有效,当然有时候如果用用,不好,我们会自己给自己画个纸老虎摆在面前。如果你不用大数据觉得你不能与时俱进,你落伍了。但是你用你又不知道如何用,所以你会把原有的一些高速的一些决策,可能在大数据面前反而变成了一些压力和挑战。

爱尚家创始人陈利军:互联网现在已经发展到一个阶段,它向移动互联去过渡,而这个窗口其实很短暂的,可能就一两年,所以我现在很紧急地想跳出来创业的原因就是因为这个窗口期来临了,就像雷军说的,当风来的时候猪都会飞,就是移动互联这种窗口期来临,已经把互联网又要去颠覆它了,所以前两天网上流行的一个段子,说真正1039的竞争对手,居然不是其它的一个频道,居然是嘀嘀打车,它是1039的一个竞争对手,是这种产业变革所带来的冲击,是跨界的冲击,这种移动互联窗口期会非常短暂,这种窗口期是我们不能停滞的。

主持人赖冬阳:能给我们透露一下,有些什么您的设想当中,您现在所能想到的空间。

爱尚家创始人陈利军:他是跟用户有机粘合的公司,这个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我粘住了某一部分的用户群体,我很深层次地去理解和分析他,并且我了解这个群体下一步想什么,我去引领他,我们竞争力是这些用户,这些用户的想法。

爱尚家创始人陈利军:我了解我的用户下一步去哪里,所以用户去哪儿,也许我会做一个什么样的咨询,我会做一个出游的咨询,我会告诉他们去哪里玩会更好,会更有生活的情调,然后我会告诉他吃什么会更好,所以我们可能不完全是个硬件的公司,我们是粘合用户。

主持人赖冬阳:从您的视角,从您所从事的这个行业来说,您怎么来理解这个企业家精神?

爱尚家创始人陈利军:我心里边有一个梦,我的这个梦叫“智慧生活、爱家创造”,这个梦非常的大。我觉得我有一种己任。未来的社会化一定是智能的,一定是智慧的,但是这里面有非常多的狭缝市场没有人去做。然后消费者买了很漂亮的手机,很漂亮的平板,很漂亮的电视。但是在用的时候总觉得差那么一点点,所以我觉得我的己任是帮助消费者去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今天聊了很多互联网、聊了大数据。但我觉得这些都是工具,都是市场推动过程中的一些窗口,是一些风。我们要做的就是站在这个风上,去满足消费者的这种需要。我们要让我们的用户,在未来智慧化社会上,在智慧化生活上,能够非常容易的享受到这样的智慧化带来的这种便捷,这是我想做的。(记者:赖冬阳 程红霞   后期剪辑:高阳)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