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专访吴琳光:解读世纪佳缘的“高大上”

专访吴琳光:解读世纪佳缘的“高大上”

2014-05-09 17:57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4分30秒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视频介绍

作为婚恋网站行业中的巨头,世纪佳缘如何在行业中突围?婚恋网站行业中的红海竞争,又该如何解读?在互联网竞争的格局下,婚恋网站经营者,怎样帮助企业升级转型?新华社中国金融台《新华财经名人坊》本期节目,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专访世纪佳缘网CEO吴琳光。

专访吴琳光:解读世纪佳缘的“高大上”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05-09 17:57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新华财经名人坊节目,那么在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的是世纪佳缘CEO吴琳光来到我们的节目,吴总您好。

吴琳光:您好。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整个世纪佳缘的创办发展过来了,有人用一种微笑曲线反应世纪佳缘的历程,也经历过一些艰难的时期吧?

吴琳光:肯定有,在2011年上市以后,当时上市以前大家都觉得整个公司的目标就是能把自己变成一个公众公司,上市公司包括它的资金、对人才的吸引,还有包括对刚才提到了公众面前的可信度也会达到提高了,那么上市以后,其实更多的是需要从一个创业团队,从一个游击队变成正规军。其实我就是从帮助世纪佳缘建立这支正规军的时候加入到世纪佳缘团队里来的,然后更多的是需要让第一怎么让世纪佳缘的团队维持一个上市以前的创业激情。那么第二又能够让整个团队符合美国的上市公司的这种规范,还有另外一块很重要的一块就是怎么能够让世纪佳缘持续保证市场的领先地位。这是我来了以后碰到一些难题,跟这种经历,这也是蛮好玩的。包括我来的第一件事情,刚才你也提到了,什么叫弯路,就是我肯定也砍掉了一些不需要的项目,这些项目看上去很美,但真正做的时候你会发现会碰到很多的坎坷,或者说是莫名其妙的障碍,当你碰到了很多的莫名其妙的坎坷障碍的时候,你到底是去克服这些障碍,还是想到这些克服这些障碍到底是需要不需要的。我其实以前世纪佳缘也做过一个婚庆业务,就是希望能够把佳缘的用户跟婚庆业务中间做一个连接,我来以后这两个看上去是挨着,但我可能在老百姓的印象里面,婚庆和婚恋不是挨着的嘛,后来我也来了以后,经过调研,包括也跟用户访谈,跟发现这两个业务根本没有关系,我就果断把它砍掉了,这其实是一个很艰难的决定,包括有团队,底下投入的资源怎么办?那佳缘怎么去跟公众去解释,但是既然做了选择既然认为你做的选择是正确的,你就要这么去做。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您这个智商的领头羊跑过来了之后,您用你的对世纪佳缘的所存在的问题这种透视有自己整个治理的方式,那么这个信息的支持性怎么来把握,我们世纪佳缘是怎么来把握这个事的?

吴琳光:有几个方面,我们称之为主动性和被动性,主动性是需要用户提供一些资料给我们,被动性是我们网站是需要为用户做的。那么主动性方面我们从用户的整个开始从宣传角度,我们对用户贯彻的是一个你来世纪佳缘,你的目的一定要纯粹,从严肃和真诚方面去给用户灌输这么一个理念。

那坦率的说要让用户主动其实蛮难的,就是他们总会有各种各样的理由去不去提交这些资料。这个没关系,这个就像我们称之为孩子一样,孩子也有很多调皮的部分,也有一些孩子可能是觉得他自己不需要提供这些东西,我们用我们这种被动的方式去给他提供安全。就是来了以后的这个互联网站,现代我们应该是唯一一家有的,就是电子网警系统。

其实就是像政府现在也有个网警系统,在网上保证那些网络的安全,我们其实起到了同样的作用,那么对于这个婚恋交友,那么其实大家是把自己的心里的感情寄托在了这个平台上,那么在你寄托这块感情,把你自己心理敞开在平台上的同时,你是很容易受到干扰的,如果在用户的柔软的部分寄托在你的平台上的时候,你不给他提供帮助他很容易被骗,这种情况下在平台上被骗了,那这个对双方都是一个损失,所以我们想到的是能够用计算机帮助用户,首先是把那些肮脏的和动机不纯的人给清楚出去,其次我们提醒用户这些人,这种现象的存在,帮助用户的安全。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如何保证来世纪佳缘这些客户们他们的真正利益,其实你在技术上其实是完全是有保障的,你刚才提到的网警系统。同时我们也知道,就是一个婚恋网站要成功的话,你看有不同,我们再看有百合,有珍爱,还有咱们世纪佳缘,那么这么多的这个产业里有这么多的大佬们在这个里面,你们的特色在哪里?

吴琳光:可以用三个字形容,按照时髦的话就是高大上。

高是什么呢?就是我们一直标榜的是成功率,成功率高,这个我相信我们同行也不太会说这个词。世纪佳缘成立了11年,今年是第11年,我们的成功会员有超过1200万了,也就是说在我们的一亿注册会员里成功率百分之十几,大的是指的我们的用户数规模,我们的今年1月份也宣布了我们的注册会员超过了1个亿,这是大。上,是因为我们是上市公司。这个上市公司其实带给用户的是一个靠谱的成型,因为上市公司对于一个公众公司我们的数据对外是公开的。另外我们里面也有比较严格的那种按照审查和这种审计的贯穿我们整个流程里,确保每一个环节的可靠性。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以核心的交友的网站逐渐的发展,包括线下还包括你所说的一些新的诉求的产品,还有一些什么样的延伸吗?

吴琳光:世纪佳缘如果单纯的把它看作是一个婚恋交友平台我们认为是有欠缺的,我们一直把人生从两个陌生人到建立一个家庭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婚介,也就是现在世纪佳缘主要做的部分。第二个阶段叫婚恋,婚恋这个阶段以后,婚介我相信刚才您也已经了解它是什么了,其实它就是帮助两个陌生人建立一个连接,帮助他们建立一种初步的联系,那这两个人以后在往后他们会谈恋爱,他们会约会,他们会把自己从两个陌生人到家庭中间的一个阶段,那么这个阶段我们也在做一些尝试跟产品,包括刚才说的求约会就是其中的一个。

我们以后也会推一些帮助双方的感情得到发展的一些新的约会产品跟恋爱产品,那么再往后这个阶段的下面一个阶段才是婚庆,就是你们都没有进入到热恋阶段,怎么可能做婚介,直接蹦到婚庆呢。就是我刚才讲为什么把婚庆这个产品再去年一定要把它砍掉,因为他们中间其实隔着一个很深的这个鸿沟。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这个链条没有接起来没有必要往下。

吴琳光:其实实际佳缘我们对他的定义,第一我们把他定义为是人生的异性的两个重要的三个阶段,婚介、婚恋跟婚庆,现在我们走的还是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开始,实际佳缘不是一个社区,我们也不是SNS,我们是一个本地化的信息服务平台。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我在跟你聊天的过程当中,我一直觉得您都是一个特别特别务实的人,同时从某种程度上你更像是产品经理的感觉。

吴琳光:对,因为特性就是这样。对于职业经理人角度来说,你要想代替创业者的那种对企业灵魂作用应该是不太现实的,这也是为什么?我现在更多的是从产品角度来讲去为婚姻服务的。我是比较欣赏用产品做驱动的这么一个管理方法。

产品做灵魂是不会让企业受到淘汰的,用户可能会忘记你CEO是谁,因为还是那句话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就是说这个你的CEO有可能过段时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离开,但你的团队如果在,你的产品在会记住你的,这是我比较喜欢的方式。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那么现在从第一阶段走向第二阶段过程当中,我们现在也有很多的方法了,做的如果你自己的评价,你觉得还有哪些很不足的地方?

吴琳光:其实在第二个阶段,婚恋的阶段我们还更多的还是尝试。第一我们在婚介这个阶段的领域的大部分都是甭管商务模型都是2C的,从收费,我们的广告都是品牌广告为主。第二个阶段这样的方式是不是还适用,那么是不是第二阶段,包括第一阶段我们提到了已经走出去一个很能看到O2O的模式。第二阶段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婚介阶段这些经验是不是还能用得上,第二个阶段怎么对用户收费,还是说刚开始本着互联网公司大部分的这个传统对用户免费的,我现在确实也这么做的,到底往后婚恋这个阶段用户的那个痒点痛点是什么,到底什么才能引爆这个点。因为大家都很清楚,婚介,那么大家都能明白能引爆我的点就是你帮我找到了一个我能够谈恋爱的人,那么婚恋这个阶段引爆点是什么,现在还在寻找。

吴琳光:首先我是希望大家沉积一个观点,每个行业里面如果不是一个红海,如果不是一个竞争激烈的格局,那么证明这个行业肯定有问题,要不就是因为这个牌子太小,要不因为这个根本就不是一个良性的。只有竞争了,那么这个行里同行多了,大家才能做出来让用户满意的东西,用户才能知道这个正向良性发展。如果一个行业就一两个企业,这个牌子又太小,而且这个用户也不喜欢,你看哪个好的行业不是里面一堆竞争者,只有竞争才有发展,如果光做垄断的话,这个行业肯定会死气沉沉,首先我说这个意思是有竞争,有同行不是坏事,同行能帮助我们正常,同行之间也经常把对方做的好的一些部分,我们自己引来用也不是不可以。只要用户OK的话,我们干吗不能拿来用呢?

首先我不认为这是个红海,其实来说这个盘子有多大,你看一下中国的单身人口有多少,就知道这个盘子有多大。那么他们没有发觉出来其实是我们现在这些从业者还没有,当然我们发展已经很快了,是不是还没有找到一个更好的,能够把这些人吸引过来的路子,那是因为你做的不好,并不是因为盘子不好。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所以市场非常大,它的空间还很大,在这个领域来说虽然竞争激烈,但是空间依然大,每个人只要有自己的这一份生存的空间,自然就能够永远的保持这样。

吴总:是这个意思。(新华社记者赖冬阳 实习生 史哲 高阳)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