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阿里巴巴收购高德地图打响O2O入口争夺战

阿里巴巴收购高德地图打响O2O入口争夺战

2014-04-17 09:56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17秒
 
 
视频介绍

4月11日,阿里巴巴与高德宣布正式达成确定性收购协议,交易完成后,高德将成为阿里巴巴的全资子公司,交易预计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阿里此举意在补足其O2O(线上结合线下业务)的短板,而这笔收购到底会在移动互联网战略布局的争夺中带来怎样的影响呢?我们一起来看今天的新闻观察。

阿里巴巴收购高德地图打响O2O入口争夺战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4-04-17 09:56

视频文稿

随着智能手机大量普及,地图导航APP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人手机必备应用。而由地理定位功能衍生出的餐饮住宿、交通旅游等信息慢慢开始出现在地图应用里,为人们提供更加便捷的生活服务体验。

市民 魏小姐:

有时候你出去找什么吃的可以顺便给你指一下路,你还可以搜一下周围有什么店什么的,还是挺方便。你可能去找吃的,去找邮局、电影院。

互联网观察家 雄歌:

地图从我们最早认识他是一个工具,但是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它可能更加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你可以通过地图来寻找一些更多的团购信息,这些生活类的服务,它变成一种从工具到服务。

据易观智库4月3日发布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第4季度,中国手机地图导航APP市场累计用户数已达11.5亿户。业内人士认为,移动互联网竞争很大程度取决于掌握用户流量的“入口”,而地图无疑是连接线上数据和线下商家的重要入口。

继网购之后,本地生活服务被业内视作下一个亿万级市场,阿里巴巴并购高德地图,更看重的其实是其背后这一隐形“入口”资源。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 张周平:

阿里瞄准了地图这一刚性工具所带来的平台化作用,将旗下的淘点点淘宝本地生活,都注入了高德地图导航的业务,双方的结合将为数亿的用户带来全新用户体验的同时,也探索出了移动互联网新的商业模式。

专家指出,阿里巴巴作为传统电子商务企业,掌握大量线上交易数据和平台资源,以及较为完善的移动支付体系,而高德地图则具有连接线上线下的独特入口优势,因此,尽管地图应用领域目前仍未找到清晰的盈利模式,但业内普遍认为阿里高德此次“联姻”是双方在O2O领域的优势互补。

互联网观察家 雄歌:

高德拥有较强的数据,以及在汽车导航领域的领导地位,以及现在有的几千万的用户级别,再加上阿里现在本身拥有的支付体系,以及它的商家体系以及它的云端处理能力,我相信阿里和高德的联姻应该是互补的,而且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专家预计,由于在阿里收购高德之后,优质的入口资源更加稀缺, 2014年,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很有可能为完善移动互联网布局,引发新一轮O2O领域并购整合潮。(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