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朱光耀:中国经济政策要用好“战略定力”

朱光耀:中国经济政策要用好“战略定力”

2014-04-14 11:01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46秒
 
 
视频介绍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当地时间11日说,中国不会因为经济短期波动而盲目采取大规模刺激政策,中国追求的是“持续、健康的”发展。

朱光耀:中国经济政策要用好“战略定力”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4-04-14 11:01

视频文稿

朱光耀当天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后接受中方媒体采访时说,制定经济政策要有战略定力,从中长期发展态势和中国经济基本面来分析。未来十年中国经济有充分潜力实现7%至8%的增速。如果因为一时的短期波动而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损失的是中长期的发展战略。

在谈到中国经济所处的国际环境时,朱光耀说,本次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讨论了全球经济形势。总的来看,全球经济复苏力度较弱,近段时间较明显反映出脆弱性。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预测,2014年,新兴经济体的增速预期有所下调,但将保持较快发展态势,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 朱光耀:

美联储的三点主要政策的考虑第一就是在现有经济条件下继续推出量化宽松的进程。按照目前的步骤看,如果不出大的意外的话,在2014年度剩下的25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政策的执行力度就要结束了。它已经明确表示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退出后的一段时间内,六个月的时间,如果经济基本保持正常态势,美国就要启动增息进程。这对美国经济有影响,对世界经济有影响,当然对中国经济也有影响。所以对美国货币政策的走势我们是密切关注的。

朱光耀说,欧元区经济在恢复之中,但尾部风险有可能死灰复燃。欧洲央行会否启动量化宽松,这涉及重大的政策调整,中国也必须密切关注。

在回答有关影子银行的问题时,朱光耀说。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 朱光耀:

第一我们承认有这个问题,第二我们正视这一问题,采取措施解决这一问题,包括严格金融监管,把一部分内容回归到资产负债表之内,这样金融监管就全覆盖了。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影子银行另一方面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要用审慎的态度来处理。关键要加强监管,要处理好道德风险,不良影响的问题,同时要处理好解决问题过程中在拔出可能风险引线的过程中,要避免造成系统性的风险冲击。

此外,本次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春会期间,金砖国家代表还就建立发展银行举行了多场会谈。朱光耀指出,金砖国家发展银行的目标是支持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过去一年中,金砖国家就资金构成和管理机制进行了很好的讨论,将向今年7月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报告讨论的进展。

此外,朱光耀还说,落实2010年二十国集团峰会确定的关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的问题是本次会议的重要问题之一,美国国会没有在会议前批准令人失望。

新华社记者祁星、樊宇华盛顿报道。(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