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兰州局部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追踪

兰州局部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追踪

2014-04-14 11:06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6分18秒
 
 
视频介绍

继续关注兰州局部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根据甘肃省环保厅环境监测站于13日7时发布的水样检测结果,兰州市城关区、七里河区连续未检出苯物质,水质保持稳定。经征求专家意见,兰州市“4·11”局部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决定,从12日18时开始,对兰州城关区和七里河区解除应急措施。

兰州局部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追踪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4-04-14 11:06

视频文稿

监测结果两小时一公开 两区仍待处理

从11日15时起,甘肃省和兰州市相关部门每两小时发布一次监测数据,不断变化的监测数据表明,自来水污染正在消退。

新华社记者 郭刚

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兰州市威立雅自来水公司,我身后就是在兰州市自来水事故(件)发生之后,当地和企业在这个受污染的地方挖的9个自流沟检测井,对这个受污染的水质进行抽取和化验。

记者从兰州市“4·11”局部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了解到,目前,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的事发地西固区取样点苯指标监测数据仍处于不稳定状态,当前仍不宜直饮。兰州市另外一个而毗邻西固区的安宁区,因取样苯指标仍有波动,应急措施尚未解除。只有西固区、也是兰州市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的事发地,其取样点苯指标监测数据仍处于不稳定状态,当前仍不宜直饮。

专家详解兰州自来水苯超标原因

兰州市有关部门表示,兰州自来水苯超标是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兰州石化分公司一条管道发生原油泄漏、污染了供水企业的自流沟所致。对此,环保部应急专家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院教授王金生进行了详细分析。

中国环保部应急专家组成员 王金生:

兰州市供水大家都知道,是从黄河取水,经过一水厂的沉淀,然后通过一个自流沟,流到二水厂。二水厂经过深度处理以后,向各家各户供水,是这么一个供水方式。现在刚好从一水厂到二水厂这个中间,有一个自流沟。

王金生介绍,自流沟正好是在黄河的河漫滩上,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兰州石化分公司就在其南边。

中国环保部应急专家组成员 王金生:

兰石化厂我们从资料查阅,发现在八十年代的时候发生过一些泄露泄漏的事故。一些有机物泄露漏之后入渗到地下水里面去,随着地下的水一起运动,从高往低的地方流动,刚好我们的自流沟是在他它的下游。

王金生介绍,自流沟有一定的寿命,新建成时地下水很难渗入。但老化后,污染物就有可能伴随地下水通过其伸缩缝渗入。

中国环保部应急专家组成员 王金生:

刚好地下水被地下的拦水结构挡住,地下水在受阻之后它就憋到这个地方,含有过去事故污染的废水残留的污染物,比如说苯就在里面。我们判断就是通过伸缩缝进入到自流沟里面去了,经过供水进入到二水厂之后可能就会污染我们的饮用水,基本上查出来就是这个原因。

政府紧急送水 爱心人士传递正能量

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件发生后,当地的瓶装水一度出现断货的情况,严重影响了市民的生活。11日下午开始,兰州市政府紧急调集瓶装水,一些热心人士也免免费为兰州市民向弱势群体发提供放瓶装水,在这场“水危机”事件中传递出了一股正能量。

兰州市城关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2日16时,已累计投放瓶装水400多万瓶,拉运罐装饮用水1600余吨,当日16时后,绝大部分街道已无群众领取瓶装水。

截至12日17时,兰州七里河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2日17时,已累积计向居民拉运罐车水1912吨,发放瓶装矿泉水175.89万瓶,全区市场供应充足,抢购现象已经消失。

兰州市西固区陈坪中心敬老院工作人员 马长友:

水出了问题后,敬老院买了些水,今天街道上又送了些水。这确实感谢得很,特别解决大问题了。

政府部门紧急送水,爱心人士也伸出援手。青海西宁市民谭成林从事瓶装水生意,得到兰州自来水污染的消息后,运来价值5万元的矿泉水,并将其送到兰州一些弱势群体需要帮助的人的手中。

青海西宁市民 谭成林:

我打开微信一看,苯超标20多倍。我当时还没反应过来,我们单位同事给我打电话说,咋弄。我说给送点水过去呗。我的一些同行和朋友说这是挺好的一个机会,你可卖你的水,你是做水的嘛。作为一个商人,追求利益是正确的,但是像这种钱我觉得你挣就没意思了,这个咱不能干。我们可以去送一些。

新华社记者肖正强、郭刚甘肃兰州报道。(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