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新意频出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新意频出

2014-04-09 10:29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5分28秒
 
 
视频介绍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于4月8日在中国海南省博鳌拉开帷幕,主题为“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2014年年会的各项议题主要围绕改革、创新、可持续发展三大主线,共设置68场正式活动,亮点频出,来关注新华社记者从海南博鳌发回的报道。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新意频出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4-04-09 10:29

视频文稿

创新一:论坛将设置四场国别会议

博鳌亚洲论坛致力于通过区域经济的进一步整合,推进亚洲国家实现发展目标。此次论坛将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举办国别分会。根据代表们的建议,2014年年会将设置欧盟、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四场国别会议,分别邀请上述经济体政府领导人、重要企业家和经济学家作为讨论嘉宾,与参会代表现场互动和对话。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执行总监 吴骏:

博鳌亚洲论坛的宗旨是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在今年年会中除了亚洲地区的一些分会和企业对话之外,我们还安排欧盟分会、俄罗斯分会、有关注美国经济的分会,这符合论坛面向世界的宗旨。

创新二:年会新设立CEO双边对话

2014年年会首次设置中俄、中澳CEO双边会议。这是一种闭门、高规格的CEO双边会议。目前中俄对话环节,双方已确认有15位CEO出席。中方代表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国开行、神华、国电等企业负责人,俄方代表则包括俄气、俄水电、俄气银行、西伯尔等重要企业的董事长、CEO等。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执行总监 吴骏:

今年年会的亮点是有几场非常重要的双边企业对话。其中有一场是中俄能源企业对话,分别是俄罗斯的副总理和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来主持,双方重量级企业展开闭门对话。一场是中日企业家对话,由我们的福田康夫理事长和曾培炎副理事长共同主持,双方一些大型企业就合作问题进行交流商谈。中澳企业家对话去年很成功,今年依然是双方大型企业集中在一起进行探讨。

创新三:年会发起青年观察家项目

往年参加论坛的主要是商业成功人士和资深政界人士,年轻人并不多见。而今年论坛秘书处还发起了青年观察家项目,挑选在各自领域有一定成就、致力于亚洲合作和一体化的政、商、学、媒界的青年人,对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进行全程参与,以青年人独特的视角进行观察,并形成报告提交。该项目旨在让更多青年人贡献观点,使论坛成为更多样化、包容性更强的平台。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执行总监 吴骏:

青年观察家项目是今年年会我们首次关注。更年轻的青年人此前很少有机会参与到博鳌论坛中来。但恰恰是他们代表着亚洲的未来,所以基于这个考虑,今年我们从亚洲28个发起国中经过推选和选拔邀请了20位青年观察家。其中不乏一些国家的国会议员和一些成功企业家,当然他们的年龄都在35岁以下。这个活动作为新的尝试我们希望今后长期坚持下去,为亚洲各国、各经济体培养支柱型、经济管理型人才,并且让他们从年轻时期就开始关注亚洲的合作和繁荣问题,能过为未来亚洲发展和合作做出他们自己的贡献。

“改革”将成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关键词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日前表示,2014年,将是亚洲和新兴经济体改革的关键时期。中国、印度、印尼等国都在大力推进改革议程。在这一背景下,博鳌亚洲论坛希望通过政、商、学界领袖们的思想碰撞,在凝聚共识基础上为新一轮改革寻找切入点和新思路。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此前已成功举办13届,近年来,参会的各国政要、商界精英、媒体人士的数量屡创新高,论坛已成为亚洲各国公共外交和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

新华社记者王海山、卢佳、陈爱娣、王军锋、吴茂辉博鳌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