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欧美加强合作应对能源安全问题

欧美加强合作应对能源安全问题

2014-04-03 15:16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分31秒
 
 
视频介绍

当地时间4月2日,欧盟美国第五届能源会议在布鲁塞尔召开,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希腊环境、能源及气候变化部长雅尼斯·马尼亚蒂斯等出席了此次会议。

欧美加强合作应对能源安全问题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4-04-03 15:16

视频文稿

能源安全一直是制约欧洲经济发展的软肋,由于石油和天然气等传统能源相对匮乏,欧洲不仅高度依赖能源进口,而且渠道单一,并长期受制于俄罗斯的油气供应。鉴于欧盟与俄罗斯关系目前陷入僵局,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对欧盟当前的能源安全问题表示关切,并表示任何国家都不应该用能源阻碍人民的愿望,不能让它成为政治武器或侵略工具。

双方在会后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说,欧盟和美国将通过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丰富能源供应等方法来应对当前欧盟面临的对外能源依赖问题。此外,此次会议还强调将努力建造一个统一的能源市场,提高能源安全和竞争力,来使成员国和邻国受益。

欧盟-美国能源会议旨在构建一个透明和安全的全球能源市场,在能源可持续利用等问题上促进政策和监管的高效合作,联合研究开发新的清洁能源技术等,并以此来刺激经济增长与就业,应对全球能源和气候问题等挑战。

新华社记者苏轶人、帅蓉布鲁塞尔报道。(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