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WTO稀土争端案中国“一审”败诉

WTO稀土争端案中国“一审”败诉

2014-04-02 16:02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5分49秒
 
 
视频介绍

3月26日,世界贸易组织公布了美国、欧盟、日本诉中国稀土、钨、钼相关产品出口管理措施案专家组报告,裁定中方涉案产品的出口管理措施违规。这一裁定使稀土资源合理开采与保护再次成为行业热点。如何在保护环境的基础上科学管理稀土资源也成为中国稀土行业必须面对的课题。

WTO稀土争端案中国“一审”败诉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4-04-02 16:02

视频文稿

WTO专家组裁定中国稀土出口政策违规

世界贸易组织专家组做出裁定后,中国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对此表示遗憾,中国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副司长杨国华介绍,这次世贸组织专家组的裁定只是初裁。3、4个月后,稀土案还将迎来终裁。商务部正在认真评估,以决定是否上诉。

据了解,此次世贸组织做出裁定的主要依据是涉案的9种工业原材料都不包含在中国按入世承诺可征收出口关税的84个税号的产品之列。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信息中心安泰科信息开发有限公司分析师 陈欢:

一方面当时是中国加入WTO,世贸组织整个的一个,你像例如关税这一块来说,当时是八十个品种,还是多少个品种,当时里头并没有涵盖稀土,包括钨和钼呢,钨有一个产品,关税税号是在包含里头的,所以这三个产品,原材料产品,它的税号,根本不在咱们当时申请世贸组织,加入当中的那个保护的范围之内。

稀土过度开采引发“环境之殇”

事实上,《1994年关贸总协定》第二十条“一般例外”规定了十种缔约方可以限制进口或出口的情况。虽然此次中国也曾援引第七款“保护可用尽自然资源例外条款”进行抗辩,但未获WTO专家组报告的支持。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希望WTO专家组到中国实地考察,了解一下中国出于保护自然环境以及调整经济结构的需要采取的限制稀土生产和消费的举措。

素有“稀土王国”之称的江西赣州,自2011年10月起就已将辖内所有稀土矿山停产,但稀土开采给当地带来破坏让人至今记忆犹新。

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农民 郭敬栋:

因为这硫胺太重了,你像水稻,这一大片从那边过来都是水稻,现在这里都没有种水稻了,一大片都是荒地,种不成活不了,种下去的稻子活不了。

根据测算,在早些年不科学的稀土开采中,每生产一吨氧化稀土需要排放2000吨尾砂和1000吨废水,对土壤和水源造成严重污染,同时导致严重的水土流失。沙石淹没农田,淤积山塘,堵塞水渠,被群众称为“搬山运动”。

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水土保持监督站站长 郭和生:

等于是“搬山运动”一样,开采一吨稀土的话要2000到3000方废土,所以说的话破坏植被,水土流失就比较严重。

全部都是松的,一下雨的话就会冲掉。

初步测算,仅赣州一地因为稀土开采造成的环境污染,矿山环境恢复性治理费用就高达380亿元。

保护不可再生资源是世界各国共同举措

业内人士表示,在不以资源换发展、不以牺牲环境换取利益的思路下,对不可再生资源采取有力的保护措施,已经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可持续发展战略。

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都有丰富的稀土资源,近年来部分国家还发现了不少中重稀土矿藏,但是考虑到开发成本,特别是环境污染问题,大部分矿山没有开发或恢复生产。比如美国的芒廷帕斯矿恢复生产进展慢,澳大利亚在马来西亚兴建的莱纳稀土加工厂,由于受到当地民众抵制,至今未能正常生产。稀土储量占世界15%的美国近些年将稀土产量和出口量均降为零。

而长期以来,中国以仅占世界23%的稀土储量,供应着全球90%以上的稀土市场。因此,业内人士认为,为了应对这些稀土开采带来的环境压力,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中国采取了限制稀土生产和消费的举措,可以说是有理有节的。

中国稀土行业需进一步加强管理

近年来中国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对稀有金属的管理,2011年中国政府发布《关于促进稀土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对稀土开采、生产和加工进行治理,相应的管理不再采取单一的贸易政策,而是更多地通过产业政策、环保措施,全面地规范国内的生产、消费以及稀土出口,包括对出口进行配额管理。

专家分析指出,不管此次稀土案胜败如何,可以肯定的是,基于环境保护的目标,即使不再对稀土出口采取关税和配额措施,中国也应加强对稀土行业的管理,不仅要加强对出口产品的管理,也要对国内稀土生产的管理。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信息中心安泰科信息开发有限公司分析师 陈欢:

就是可能对出口的产品是有要求的,你的产品,第一,你的来源要合法,你的产品一定是产自于我们通过了环保核查的相关企业,或者是符合我们行业准入条件的相关企业,也就是说你的产品出身要根正,这个可能是我们商贸部这边的一个调整的。然后另外一方面,就在我们国内,可能对生产管理这块要有一定的倾斜性的,要加大我们自己的,对国内下游深加工这一块的资金支持也好,或者政策支持也好,这个是两方面,一个是我们要加大自己的内需,把我们自己的下游深加工发展起来。

新华社记者牛莹北京报道。(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