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央行第三方支付限额令引热议

央行第三方支付限额令引热议

2014-03-26 15:01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35秒
 
 
视频介绍

继叫停二维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后,央行针对第三方支付的管理草案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尽管有消息称,央行近日透露《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短时间内不会发布实施,但限额令还是引发了人们的广泛热议。

央行第三方支付限额令引热议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4-03-26 15:01

视频文稿

据悉,央行近日向第三方支付企业下发《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手机支付业务发展指导意见》草案,进行征求意见。草案指出,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个人支付账户单笔消费不得超过5000元,月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超过限额的,应通过客户的银行账户办理。

意见稿迅速引发了社会的广泛热议,不少用户则担心如果草案届时实施,已经养成的一些支付习惯将会受到影响。杭州的邱女士是一名手机达人,每个月通过支付宝付款的金额都在1000元以上,在她看来,一旦限额之后,类似支付宝这种第三方支付手段给生活带来的方便将不复存在。

邱女士 杭州市民:

我觉得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就是说它如果限定在1000,那如果说那超了怎么办呢?只能用网银支付了,是不是?我觉得支付宝还是挺方便的,如果说它限定在1000块以内,我觉得会对很多人造成影响,因为1000块还是太少了吧,这个额度。

而经营者一家服饰店的何女士也有同样的担心。这些年,随着网购的兴起,何女士在经营实体店的同时,也会借助朋友圈等新兴的手段去推销自己的衣服。虽然目前店里的主要支付方式还是来自现金付账,但何女士觉得随着互联网金融时代的到来,第三方支付将会变得越来越流行,

何女士 服饰店店主:

因为像我们这代人不像说上一代人喜欢用现金去支付,我们可能更喜欢用网络,或者手机的呀,比较先进的,或者一些比较有意思、有创意的手法去这么去操作。然后我们店里面也有很多客户他会通过当面付,一些或者说是转账给我们,通过支付宝或者银联这样子,到我们账户上。

何女士担心央行一旦对额度进行限制,顾客的支付习惯将会受到影响,届时支付宝的便捷性将不复从前,客户难免会有部分的流失。

何女士 服饰店店主:

那如果她限制的话,那肯定影响比较大的,特别我们服装,那现在的服装,可能不像以前,仅限于几百的这个消费,最起码可能几千上万都有可能。那这样的话肯定是不到他那个限定额度的,就不止它那个限定额度的。

浙江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王维安表示,央行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才下发征求意见稿,尽管目前第三方支付手段对互联网金融有积极的方面,但网络金融不能没有监管。 

王维安 浙江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

短期这个办法的出台,对于我们接下来这一块互联网金融的规模上也好,它的作用上也好,会有一些负面的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这样的一种办法,是有利于今后互联网健康、良性发展。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