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2014天津达沃斯聚焦“创新创造价值”

2014天津达沃斯聚焦“创新创造价值”

2014-03-25 15:10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34秒
 
 
视频介绍

2014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9月10日至12日在梅江会展中心举行。3月20日,记者从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即第八届新领军者年会第一次议题头脑风暴会上了解到,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推动创新 创造价值”,议题更多的围绕创新、可持续发展、价值链、企业家精神等方面进行设计和讨论。

2014天津达沃斯聚焦“创新创造价值”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4-03-25 15:10

视频文稿

天津市副市长任学锋、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李·豪威尔以及来自国家部委、世界经济论坛总部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科研机构的60多名代表参加了头脑风暴会。

与会的嘉宾表示,世界经济将在深刻调整中走向复苏,创新将在其中起到关键作用,但目前强劲复苏的基础仍不稳固。集中各界精英的智慧探讨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复苏的新角色,寻求推进强劲复苏的支撑力量,确立保障经济复苏的全球经济治理新规则和新制度,应当成为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讨论的重点。

南开大学APEC研究院院长 盛斌:

因为它这次所提出来的通过“推动创新”来“创造价值”这两个里面的关键词一个就是创新,一个就是创新。那么创新是各国在金融危机之后都在思考的一个问题,如何实现在产业,在技术,在商业模式上的一种转型,这个需要通过政府,通过行业,通过科学家、个人乃至一个领袖他们这种创新的能力能够实现创新。另外一个关键词呢就是价值,价值是如何而来的,我们经常能够熟悉一些有形资产的价值,因为现在还有很多无形资产的,比如说知识产权。

据了解,本届论坛还围绕推动创新的力量:企业家精神、研究、科学和技术在创新中的作用、价值链升级、创造力和艺术的作用、教育和人力资本、创新——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制度性变革、国家政府、企业和社会在价值创造和创新方面的角色、可持续性——推动可持续增长的角色等几大具体的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这些议题相较于冬季达沃斯更关注新兴经济体的发展,议题更多的围绕创新、可持续发展、价值链、企业家精神等方面进行设计和讨论。

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区执行董事 施力伟:

这次的新领军者年会我们关注的焦点依然是新领军者,新领军者是技术、科学等领域的改革者、思想家,9月份这次在天津的年会我们能做些什么,为新领军者、改革者和全球成长性的企业提供未来在科技、技术等领域发展的思路。

南开大学APEC研究院院长 盛斌:

本次达沃斯论坛可以帮助这些属于新领军者的企业、中国企业家来进一步观察这个世界当中所发生的新的变化趋势和特点,考虑我们中国式企业的创造力是如何而来的,我们是如何面对这个世界当中出现的一些新的机遇和挑战,来实现中国的增长由外延型向内涵型,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这样的一种转变。

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2014年是中国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今年达沃斯的主题更具前瞻性,站在更高的视野上进行展望,其中的分议题中国创新的经验会涉及到中国在金融、城镇化等方面的内容,与中国在改革方面的一些议题一脉相承,更多的探讨如何提高国家系统的竞争力,提高国家的治理能力来推动国家的创新体系。

据了解,夏季达沃斯论坛是达沃斯在中国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自2007年在中国大连举行首次年会,至今已在中国连续举办了七届。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