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P2P理财:机遇还是陷阱?

P2P理财:机遇还是陷阱?

2014-03-25 14:50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56秒
 
 
视频介绍

近年来,一种通过互联网中介平台进行的借贷,也就是P2P理财悄然兴起。对外宣称的投资年化收益高于12%,甚至超过20%,吸引了不少白领。那么,宣称收益高、门槛低、风险小的P2P理财,到底是投资良机,还是暗藏陷阱?

P2P理财:机遇还是陷阱?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4-03-25 14:50

视频文稿

莫运平是上海一家数控机床企业的负责人,公司规模不大。由于看好行业发展前景,莫运平想增添一些生产设备,不再只做产品销售。但作为小微企业,缺少抵押物、也没有历史信用数据,要想从银行贷到款,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小微企业主 莫运平:

当时在(20)11年的时候就开始跟P2P这块的一些公司在合作,合作以后就是发现他们的一个融资渠道主要是方便。因为我们刚开始,是一个很小的企业,需要的资金不多。所以他们手续简单,而且我们一做的时候就感觉到这个比较快速,特别是比较满足我们的市场反应的要求。

由于满足了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这些年,我国的P2P网贷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地发展起来。《2013年中国网络借贷行业年报》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P2P网络借贷成交额达到1058亿元,与2012年的200亿元左右的规模相比,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另外,根据对全国主要的90家P2P平台的统计,其平均借款期限为4.73个月,平均年化利率达到19.67%。

然而,高收益似乎总是与高风险相伴。2013年,国内有70多家P2P网贷平台倒闭,今年以来,国临创投、中贷信创、锋逸信投等三个网贷平台相继关门。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在选择P2P产品时,一定要注重规避风险,有三条标准可供参考。

互联网金融专栏作家 朱捷:

第一,投资者应该去看它的投资基金去向是不是明确,是不是能够给予投资者一个很好的打款证明,能不能建立起一个债权的关系;第二,对一些平台的话要注意它的网络水军有没有这样的雇用大量的网络人员进行平台的炒作;然后第三个,应该要注意的是他们有没有可能会产生虚假标的,或者说他们这个平台会不会在短时间内把交易量做得特别地夸张。

业内人士认为,P2P平台类型众多,也并非全部都是陷阱,投资者主要应避免踏入收益过高、平台自融、拆标秒标等雷区。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为了降低风险,最好的方法是选择分散投资,不要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