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中银香港:人民币波幅扩大有助双向波动

中银香港:人民币波幅扩大有助双向波动

2014-03-20 14:51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分50秒
 
 
视频介绍

自17日起,人民币每日浮动区间从1%倍增至2%,中银香港经济研究员表示,波幅扩大与汇价走势本身并没有必然关系,人民币波幅扩大有助双向波动。

中银香港:人民币波幅扩大有助双向波动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4-03-20 14:51

视频文稿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宣布,从3月17日起,人民币每日浮动区间从1%倍增至2%。这是自2012年4月中旬人民币波幅从0.5%扩大至1%后,央行再一次放松汇率波幅限制。

中银香港经济研究员卓亮表示,波幅扩大与汇价走势本身并没有必然关系。惟此次波幅扩大在人民币贬值的背景下进行,显示央行的确有意扭转近年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逐渐真正实现双向波动。

此外,卓亮认为,波幅倍增有助降低人民银行进行干预的频率。从2012年第四季至2014年初,人民币收市价在大部分时间内均贴近兑换强方。换言之,央行不时需要在市场购入美元,以防止日间升值波幅超过1%。如今波幅倍增至2%,人行干预的必要性将有所下降。再者,在近期人民币贬值过程中,收市价已经较中间价弱,证明市场人士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改变,进一步减少人行干预的频率。

展望未来,卓亮表示,虽然不能排除波幅继续扩大,甚至可能有朝一日被完全取消的可能性,但由于全球主要货币日间波幅绝少超过2%,目前上下2%的区间事实上已相当充裕。因此,波幅日后进一步扩大的意义并不显著。长远来说,未来更具影响力的改革或会牵涉到人民币汇率定价机制本身。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