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世界重大航空谜案是如何解开的

世界重大航空谜案是如何解开的

2014-03-19 10:03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33秒
 
 
视频介绍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失联客机搜寻工作已进入第11天。各界在密切关注搜寻进程的同时,也一再将视线投向世界航空史上那些惊心动魄而又曾经伴随迷雾的事件,以期从中找到些许经验教训。虽然这些事件与此次失联难以进行“对号入座”的比较,但或许其中蕴藏着某些可供探究的蛛丝马迹。

世界重大航空谜案是如何解开的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4-03-19 10:03

视频文稿

“黑匣子”解开法航空难

解说:2009年6月1日,一架从里约热内卢飞往巴黎的空客A330客机一头扎进大西洋,机上228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罹难。由于客机失联前未向地面飞控中心发送明确信息,搜救人员一时无法认定准确的坠机地点。

调查人员用了3年时间才得出结论,解谜的关键在于打捞出了俗称“黑匣子”的飞行记录仪。对“黑匣子”数据分析显示,高空结冰堵塞了客机的空速管,致其无法读取航速数据,两名副驾驶员本该手动驾驶飞机,恢复控制,但他们一直未能采取恰当措施。客机失控致使坠机。

“内部调查”现霍尔木兹空难原委

1988年,地区纷争使霍尔木兹海峡战云密布。7月3日上午约11时,伊朗航空公司的655号航班从伊朗南部的阿巴斯港飞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当这架民航航班飞经美伊海上冲突区上空时,它被美国导弹巡洋舰“文森斯”号发射的两枚导弹击落,机上290人全部丧生。

在国际社会压力下,美国海军对此进行内部调查,1993年公布的部分调查报告援引当时在场的美军其他军舰的证据,承认伊朗客机是在典型的民航飞行剖面上,遭到“文森斯”号主动攻击。

通话记录揭秘日航空难

1985年8月12日,日本航空123号航班从东京的羽田机场起飞,前往大阪伊丹机场。当时这架波音747客机内共有500多名乘客。起飞12分钟后,还在爬升中的客机突然传出一声巨响,尾翼大半损毁并与飞机脱离,520人不幸罹难,创下单一架次空难死伤人数之最。

由于日航123客机还处于爬升阶段,飞行员与空管部门的通话记录完整,这成为调查人员了解空难全过程的关键资料。

调查认为,早在1978年,这架客机尾部曾在大阪伊丹机场受损,波音公司维修不当,致使客机机尾金属疲劳、机尾舱爆炸、垂直尾翼脱落,还破坏了液压系统,最终让飞行员无法控制飞机。

“黑匣子”调查证实“007”“低级错误”

1983年8月31日,满载240名乘客和29名机组人员的大韩航空007号班机从美国纽约起飞前往首尔。客机选择了安克雷奇到首尔的五条太平洋航线中最靠东北的一条,距苏联领空仅15公里。凌晨时,客机偏航进入苏联领空。很快苏军雷达侦测到该飞机,并出动截击机。截击机在发出警告信号、实施警告射击无果后,发射两枚导弹击中客机,致其当即爆炸坠入鄂霍次克海,机上无人幸免。

直到苏联解体后的1992年,俄罗斯才将“黑匣子”移交给国际民航组织。次年国际民航组织公布调查结果显示,苏联对击落韩国客机无责,事故的直接原因,恰恰是机长用磁导航代替惯性导航,犯了“低级错误”。

综合新华社报道。(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