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专家剖析招工难就业难现象

专家剖析招工难就业难现象

2014-03-17 17:10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29秒
 
 
视频介绍

进入到3月份以来,各种各样的招聘会让人应接不暇。不过在最近几次招聘会上,记者发现,一边是求才若渴的企业招不到人,一边是就业者尤其是大学生却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招工难”、“就业难”并存现象,近年来已有显现,但在今年春节后这种“两难”现象更为明显。

专家剖析招工难就业难现象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4-03-17 17:10

视频文稿

在12日举行的浙江省人才招聘会上,不少企业推出不少“普工”岗位,招的人数虽多,且没有文化水平要求,可就是招不到人。一方面普工短缺,一些企业没办法开工。另一方面大学生就业非常困难,也不愿填补普工空缺。浙江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表示,劳动力市场面临结构性矛盾是“两难”现象并存的原因之一。

杨建华  浙江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

我们现在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就业可能好于普通大学毕业的学生。那就是我们的企业可能更需要有专长的有专门技术的,这些能到岗位上能够马上顶岗的,这样一些技术性的劳动者。

杨建华认为,过去劳动年龄人口占比一直上升的阶段已经结束,现在基本上呈现负增长,但劳动力需求并没有减弱,这两年就业新增岗位创新高,尤其去年和前年,城镇就业岗位都是近十几年最多的,但求职者往往把眼光放在大城市。

杨建华  浙江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

大学生的就业观念,可能有些希望到大城市,希望到大的机构,大的一种部门,最好是到机关事业,他在就业上可能有这样一种心态,所以这也可能导致大学生就业困难。

事实上,在调查中我们也发现,一些县(市、区)用人单位会更多地出现招工难。

杨建华  浙江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

所以我们如何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我在想,一个还是要深化经济体制和社会体制的改革,经济体制领域的改革也就是说,能够有更多的创业者去创业,鼓励大学生也好,鼓励我们公民去创业,同时有更多的这样一种企业或者公司得到很好的发展,让他们在市场上有同等的这样一种发展机会,同等竞争的机会,让市场资源由市场来配置。

据统计,目前中国有5000多万家中小企业,提供了近80%的就业岗位。杨建华表示,未来民营企业仍然是解决大学生就业和用工荒的主力军。 

杨建华  浙江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

像浙江省民营企业占就业的百分之八九十,达到这样一个比重,所以我们要让更多的民营企业能够在更好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得到很好的发展,这个会为我们的这个招工难的解决或者用工荒的解决提供一个很好的机会。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