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新华纵横:“马上涨工资”离我们还远吗

新华纵横:“马上涨工资”离我们还远吗

2014-03-14 16:09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0分1秒
 
 
视频介绍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列为今年工作重点,引发全社会高度关注。对于每个个体来说,最期盼的是通过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能提高工资待遇,而对于整个社会来说,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是让改革红利更公平地惠及到每一个人。那么,这一切离我们还远吗?

新华纵横:“马上涨工资”离我们还远吗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4-03-14 16:09

视频文稿

来自重庆的杜春华现在在江西南昌的一家工地做木工,这已经是他外出打工的第十个年头,作为一名外来务工者,十年来,杜春华最关心的莫过于他的工资收入。

重庆籍农民工 杜春华:

三年前嘛,一个月最起码搞个两三千嘛。(记者:现在呢?)现在一个月至少要高个两三千嘛。(记者:高个两三千块钱,还是涨了?)涨肯定要涨一点嘛(记者:现在大概能拿到手多少?一个月几千?)一个月几千根据市场行情。(记者:一般来说呢?)一般来说在这个地方拿个七八千,最低标准了。

同杜春华一样,广西南宁的莫美玲也工作了10个年头。2004年从事环卫工作的她,目前扣除“五险一金”等费用,每月拿到手的工资约2000元。比起刚参加工作时350元的工资,莫美玲的感受是,工资在逐年增加,而物价也在不断上涨,身边的同事大多来自郊区农村或外地,需要租房居住,还要承担孩子的上学费用等,生活压力很大。

南宁市青秀区环卫站环卫工人 莫美玲:

涨了,去年涨了。

(去年什么时候?)

去年我们是2月份开始涨,政府统一拨下来的。

(涨了多少钱?)

200多,230元。

(这工资现在你满意不满意?)

怎么说呢?反正还过得去吧,因为我们是农村出来的,也是蛮苦的。

莫美玲从事的环卫工作三班倒,早班是凌晨4:00——10:30,白班是10:00——17:30,晚班是17:00——24:00。这一天,莫美玲上的是早班,凌晨3点左右就起床,一直忙到10点半才能休息。每天工作十分辛苦的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工资能基本跟上物价的增长。

南宁市青秀区环卫站环卫工人 莫美玲

希望肯定有啊,要多加点工资,我们要生活好一点,肯定会有这种想法的。现在物价什么都猛涨,我们也有点承受不了,小孩要读书,又要租房子。政府也是懂得我们辛苦的,他们该给的都是会给的。

正如莫美玲所期望的,多渠道增加低收入者的收入,是近几年中央政府惠及民生的工作重点。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努力缩小收入差距,使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广大人民群众普遍感受到得实惠。

全国人大代表 郑永飞:

报告上说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但不仅仅是共享改革成果的问题,而是经济均衡发展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 滕矢初:

改革的成果要每个人都享受,不要一方面的人生活得到很大的提高,一方面的人基本还是保持原样,这个对他们是不公平的。

除了进一步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也备受关注。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在事业单位逐步推行绩效工资。而事实上,这项打破“铁饭碗”的改革,已经呼之欲出。王菁是上海一所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青年教师,她的收入基本上是由国家工资、课时工资和其它一些节日补助和岗位费用构成,每月差不多能拿到4000元。

中学教师 王菁:

我是研究生毕业以后到这个中学开始工作的,现在已经快两年了,基本上收入还是比较稳定的。

而这样的稳定即将被打破,按照国务院对全国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改革的要求,上海市各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考核方案制定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王菁所在的学校也不例外,打破“铁饭碗”,未来的绩效工资将与教师师德、工作实绩、班主任工作等方面挂钩。

中学教师 王菁:

我们马上就要实行绩效工资了,实行绩效工资以后可能会对工资的高低有一些影响,就等于不是吃大锅饭了,要根据绩效来实行。那就希望实行了绩效工资以后能够鼓励自己工作的积极性,然后希望工资的收入能越来越多。

说到绩效工资改革,身为一名基层公务员的张彩敬也十分关心。硕士毕业后一直在合肥市蜀山区荷叶地街道工作的她,工作强度比较大,但收入却不算高。

合肥市蜀山区荷叶地街道工作人员 张彩敬:

工作强度比较大,压力也比较大,总体感觉就是工资跟同学相比吧,工资是不算高,这几年来同学一开始,从一开始认为我考上公务员都是比较羡慕。现在呢,周末也找不到我,中午也联系不到我,都在加班状态(基本上)。

张彩敬在工作中主要负责党建、共青团、人事、文秘等工作,用她的话来说,就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加班是常事,周末即使不加班,也要经常值班。

合肥市蜀山区荷叶地街道工作人员 张彩敬:

有时看到这可怜的工资,再感到强度这么大的工作,有时也有过想跳槽的想法。另外感觉公务员工资结构也不大合理,我基本上是从2011年调过一次副主任科员,然后到现在为止,除了那次涨了120元钱以外,这六年算起来涨了六十块钱,平均每年涨十块钱。

张彩敬夫妻双方的父母都在外地农村,孩子还在上幼儿园,每月还要还房贷,生活压力着实不小。

合肥市蜀山区荷叶地街道工作人员 张彩敬:

扣除其它以后,也就2800多元钱工资,再刨除每个月的房贷,再刨开每个月寄给双方父母的钱,还有小孩的教育费用。尤其随着目前物价的上涨,不是说捉襟见肘吧,基本上也是所剩无几。所以总体感觉,工资跟工作强度,工作压力,不太对称。

看到今年的两会上,关于公务员工资改革的话题十分引人关注,张彩敬心中也有自己的想法。

合肥市蜀山区荷叶地街道工作人员 张彩敬:

建议给像我们这样的基层的公务员,还有年轻公务员,无论是在职务晋升,还是工资涨幅方面,建议给予我们这方面适当的考虑。

实际上,这一话题,代表委员们也都十分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 田力普:

基层公务员是蛮苦的,他们工作压力非常大,应该适度地跟社会经济水平的提升,应该有一个同步的增长,因为好几年没涨了,我觉得基层应该逐步地提升。

全国政协委员 潘鲁生:

我感觉应该是一个整体协调的问题。如果不整体协调,仅仅拿出来一个层面,说你公务员的工资该涨还是不该涨,那还有其他的行业,要协调同步地推出我们人事制度改革和工资制度的改革。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认为,关于公务员工资改革的争议体现了两难困境。如何一方面消除不公、阳光透明,另一方面参照社会发展水平,对基层公务员的收入予以正常的涨幅和合理的保障,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石磊:

公务员系统也在对自己这个表示抱怨,他说你们其实是误解我们了,你看的是总量,平均水平是高的,但平均水平往往掩盖的是结构性的问题.那么这个我相信公务员当中吐槽也有他的道理。那么今后既然公务员自身也不满意,社会也不满意,体制该怎么解决,这就是我们要解决问题的重点。

人们对于涨工资的呼声,其实是在呼唤科学合理、公平透明的薪酬体系。我们相信未来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实施细则的出台,能够推动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让每一位百姓都能公平地共享改革成果。好的,感谢收看本期节目,再见!

关灯